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业、生态、特色三轮驱动 建设和谐富裕新高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五’是高淳奋起直追的5年,也是高淳从‘小富即安’转向‘奋力追赶’的一个关节点。”新年伊始,高淳县委书记刘以安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到“十五”末,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亿元,财政收入9.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8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分别是“九五”末的2.46倍、3.93倍、1.59倍、5.2倍。变化的背后,是高淳工业强县、生态立县、特色兴县这一贯穿“十五”、“十一五”的发展思路。

  强力发展工业,推动全县经济提速扩张

  5年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速推进,周边区县相继显现了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这一切,让长期依靠土特产和旅游资源“过小日子”的高淳猛然警醒。意识到偏小的工业经济总量是富民强县的最大障碍,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应运而生。“打铁还须自身硬”。眼睛向内看,高淳首先关闭了境内固城湖流域的86家污染企业;接着,发展壮大“红太阳”和“红宝丽”,通过培育自身骨干重点企业,使机械电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出口服装等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成为高淳工业经济的支柱。与此同时,整合区域资源,强化载体建设,大张旗鼓吸纳县外资金。短短5年,高淳工业树起了新形象。仅去年一年,先后有振先食品机械、瑞坤机械、达旻机械等35家温州企业在高淳开工建设……

  “昆山、江阴等苏南板块和浙江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相同的经验就是强力发展工业,让工业反哺农业。工业不强,富民强县就是一句空话。”刘以安说,“十一五”期间,高淳将提速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外资牵引、民营崛起为突破,加快形成空间集聚、企业集群、产业配套的特色产业群,重点培育外源型经济和内生型经济两大增长极,搭建产业集聚和资本运作两大发展平台,推动全县经济提速扩张。

  大手笔描绘生态,为招商引资“加码”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丰富的生态资源在手,就必须在发展工业的同时,追求“生态牌”的有形化,生态立县!

  思路一明,活力倍增。5年间,从双牌石到双高路沿线50平方公里范围内,通过保留坡形地带,建设景观路等举措,将一个29.5平方公里的生态型、园林式工业园区烘托得格外诱人。去年9月建成通车的6.15公里对外交通干线——双湖路,两侧种植万株苗木,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路。

  新建成的湖滨大道,镶嵌了湖滨广场、游船码头、清水平台等一颗颗亮丽的珍珠,固城湖西北岸今年即将竣工的466亩生态湿地公园,已是绿意葱葱。依托景观,高档欧式别墅群正在淳溪镇渔业村崛起……生态不仅抬高了周边地价,化“被动招商”为“主动选商”,还抬高了选商的“门槛”:入驻高淳工业园区的企业,没有一家是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的项目。

  未来5年,高淳新区将精心打造宝塔人居森林公园和生态湿地公园、湖滨大道绿化景区、淳溪新城环境整治与绿化、人民广场二期及整体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改造城中村,兴建绿色广场、人居森林、绿色家园,彰显“城在湖边、林在城里、人在林中”的湖滨城市特色和魅力。“2010年,淳溪新城要基本建成古镇风貌凸现、生态特色鲜明、人居环境最佳的湖滨新区。”

  建筑、水运、螃蟹三张“王牌”鼓足农民腰包

  明年达到小康,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对“十一五”要实现的两大指标,高淳信心十足地亮出三张“王牌”:建筑、水运、螃蟹。“发掘特色,培育特色产业新优势,产生强带动和强裂变效应,让农民不再靠土地吃饭。”

  过去的5年里,单一承接土建工程的高淳民工,向装潢、道路、桥梁、安装等领域延伸,建筑市场也得以快速拓展,武汉、北京、青岛、承德……越来越多的城市,有了风风火火闯九州的高淳铁军身影。

  “靠水吃水”的213户武家嘴农民,一半以上“洗脚进城”住进了武家嘴花苑别墅,把“金陵首富村”的美誉捧回了高淳。近日,武家嘴第一条万吨轮成功下水,成为高淳水运业万吨集装箱海上运输的一座里程碑。在别墅林立的武家嘴花苑,出租两条钢质船、年收入超过200多万元的农民武因春动情地说,若不是水运的“兴隆”,武家嘴村至今还是一个人均不足三分地的“渔花子”村。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固城湖”大闸蟹,也“趟”出一条致富高淳农民之路。南京市场上,周边地区所产的同规格螃蟹要压价促销,价格更高的高淳螃蟹却要“走后门”才能抢“鲜”到手。高淳的养蟹大户解读螃蟹“致富经”:从扣蟹培育、种草养殖,一直到特色餐饮开发和专用餐具制作形成的一条长长的螃蟹产业链,今年便让全县43万人人均收入680元。

  农民存折上数字的变化,印证了将“特色兴县”作为高淳突破区位条件制约、实现快速发展必由之路的思路。刘以安说,“十一五”,高淳建筑、水产、造船水运等特色产业,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加大技术创新,做精做优做强,提高产业竞争力。力争到2010年,建筑业总产值超过130亿元,水运业营业额达到40亿元,水产品销售收入在12亿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