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博士支招厦门园博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11 海峡网-厦门日报

  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建议体现“四化”:自然化,生活化,健康化,友善化

  新闻人物面对面

  

台湾博士支招厦门园博园(图)

  在线人物

  台湾中华造园协会理事长侯锦雄

  侯锦雄博士是此次来厦参加闽台两地城市景观及园林绿化研讨会的30多名台湾专家之一,他是台湾中华造园协会的理事长,同时也是东海大学景观系、研究所的教授,多年从事城市景观和园林绿化方面的研究。记者在研讨会间隙对他进行了专访。

  厦门绿化成效相当好

  记者:您是第一次来厦门,厦门的园林绿化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侯锦雄:我刚到厦门,还没有很仔细地欣赏过厦门的城市景观和园林绿化,但是就我在车上沿途看到的风景,觉得非常漂亮,林荫道很开阔,绿化的成效相当好。

  四点建议支招园博园

  记者:第六届园博会明年在厦门举行,闽台文化是其中的重头戏,厦门园博园的设计和建设中非常希望借鉴台湾的理念和经验,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侯锦雄:现代文明城市在发展中都面临这样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在全球化潮流不断影响下,如何保留自身的特色和文化。具体到闽台两地来说,我们同属于亚热带气候,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如何凸显这个特点是我们两地都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我对厦门园博园的设计有这样四点建议:一是自然化,让都市中的人有回归自然的感觉,在设计时需要考虑如何更接近自然生态,更贴近大自然,同时呼应环境保护的问题。二是生活化,目前台湾人口不断增多,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我想厦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如何让城市景观和园林绿化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就成了设计者必须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三是健康化,现代都市人讲究健康生活,园林绿化建设必须给市民提供运动的场所。四是友善化,厦门不论是接待国际观光客也好,深化闽台交流也好,要让客人感受到亲切、温馨的感觉,城市景观和园林绿化也应该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今后要更多地互动交流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前不久视察福建时,曾指出要促进两岸各种文化形式的交流,使两岸同胞联系更广泛,感情更融洽,团结更紧密。您觉得这次研讨会除了经验技术交流之外,还有哪些其他的影响?

  侯锦雄:首先,学术的交流是不应该受任何形式的限制的,这次研讨会如同潘世建副市长所说,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以后闽台两地还可以展开更多的合作计划,更多地互动、交流,这不论对业务水平,还是两岸关系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文/本报记者 殷磊 图/本报记者 郑晓东

  相关新闻:两岸园林专家在厦切磋(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