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蜂蜜国家标准“老山”牵头拟定 新品已提前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市场上销售的蜂蜜将不得再添加或混入淀粉、糖之类的物质。由南京老山药业牵头拟定的《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即将正式施行。而国内首批按该标准生产的“老山牌”洋槐蜜已在日前提前投放江苏市场。省蜂业协会秘书长张大隆表示,该强制性标准的出台,弥补了我国蜂蜜产品长期来只有推荐性标准的遗憾。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蜂产品的标准滞后,蜂蜜、蜂王浆、花粉、蜂胶一直没有国
家性标准,只有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这让一些不法企业有机可乘。张大隆介绍,去年该协会联合省消费者协会,对南京市场70多种瓶装蜂蜜产品抽样检查,结果显示39%的瓶装蜂蜜存在掺假等问题。

  据悉,去年国家科技部、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通过在行业内招标竞争和专家评审的方式,筛选出海尔、华为、联想等产业巨头在内的23家企业,代表国家进行“重要技术标准”研究。而其中,“老山”作为江苏省唯一入选企业、也是全国蜂产品行业唯一入选者,成为《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主要拟定者之一。

  南京老山药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管春华介绍说,2003年,“老山”在代表我国蜂产品行业接受欧盟委员会FUO(食品兽医办公室)解禁检查时,其原料生产管理体系及产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过程,受到欧盟检查人员充分肯定,由此为整个行业争取到了重返欧盟市场的机会。

  她表示,“老山”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青海、新疆、江苏等地拥有18个绿色养蜂基地,为标准的制定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实验数据和可借鉴的管理模式。“老山”希望通过此次为国家拟定标准,将本企业的好经验推广至整个行业,提升我国蜂业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也希望能对其他农产品的标准化工作起到借鉴作用。

  据悉,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已经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审批正式发布,要求全国所有蜂蜜生产企业从今年3月1日起执行、流通领域从今年6月1日起执行。与原推荐性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加强对蜂蜜真实性要求,明确要求市场上销售的蜂蜜不得再添加或混入淀粉、糖之类的物质,并为掺假蜂蜜的鉴别提供了科学检测方法和标准;二是加强了对蜂蜜安全性要求,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三是规范了各种蜂蜜的名称和等级要求。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华文说,蜂蜜强制性标准的出台,使安全消费蜂蜜产品有法可依。标准正式实施后,有关部门将对南京市场进行专项检查,违规企业将受到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