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诉说城南旧事 秦淮风光带"南门老街"上半年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文脉深处,溯源城南。听江南丝竹、赏秦淮灯火;逛南门老街,发思古幽情。记者昨天从秦淮区获悉,西起内秦淮河、东至江宁路、北起马道街、南至中华门城堡的门东地区将建设成为“南门老街”。届时,“南门老街”将与夫子庙一起,成为秦淮风光带上最能展现南京历史文化风韵的“姐妹花”。

  年底前沿河初步形成街区风貌

  包含中华门、芥子园、沈万三故居等历史文化遗迹的“南门老街”项目,目前已报送建委立项。有关方面已为此分别召开了项目的文化、业态专题研讨会,并委托专家对规划构想进行了概念设计,同时对马道街以南至城墙、箍桶巷以西至秦淮河的南门老街一、二期范围进行总体功能分区和公共设施配套布局。

  据悉,经过摸底,项目拆迁资金预计达1470余万元,目前拆迁资金筹措已经展开。预计上半年完成规划方案论证及报批后即全面开工建设,到年底,沿河便初步形成街区风貌。

  一园一宅传续文化脉络

  专家表示,“南门老街”的建设不仅对秦淮历史文化、旅游等起重大推动作用,也将成为南京城建史上重要一笔。

  专家们建议,项目以“城南老街”或“城南旧市”为名;建筑风格以明代为主,保持老城南的建筑风格,窄巷高墙、青砖小瓦,依托明城墙,打造明文化商业街区。街区规划形成“一园、一宅、一观、一祠、二府”的主题格局。一园为芥子园;一宅为沈万三故居;一观为玄帝观,又称老鹳鹊,道教庙宇;一祠为汤和(朱元璋部下,死后封东周王)祠;二府分别为信府(明初信国公府邸)和张府(永乐年代英国公府邸)。

  据介绍,“南门老街”和周边配套项目完成后,旧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得到充分挖掘和展现,芥子园等著名历史文物古迹将得以保护、恢复,与东水关、夫子庙、白鹭洲、中华门城堡等景点串点连线成片,融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以及明城墙风光带。

  再现前店后坊和民俗风情

  据悉,南门老街的项目定位与夫子庙紧密连接,相互弥补,将复建古戏台,恢复曲艺、说书、相声等文化活动场所。通过老字号、书画书肆文化一条街等,融入现代休闲业态,吸纳多种民俗风情。

  项目规划以“前店后坊”、“每门一院”、“每院一井”的形式,突出城南特色,庭院式建筑规划中强化商务功能。无论是旅游的文化内涵还是项目内容都将有较大提升。项目业态定位以商贸、休闲、旅游、观光为主。经过2—3年精心打造,“南门老街”将成为秦淮风光带上与夫子庙互为补充的姐妹街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