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撕页、断线、散架——— 图书馆“偷书”真不算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记者胡晓斌今日报道好端端的图书要么被撕去几页,要么就是画得乱七八糟,上架外借率高的图书不到半年就已经完全“散架”……今天上午,合肥图书馆外借处主任李国霞给记者打来电话,呼吁读者爱惜图书。

  书回馆时:面目全非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外借处。图书馆外借处是图书流通的重要窗口,然而遗憾的是,这些还回来的图书,有一些已经“缺胳膊少腿”了。在李主任随便拿出的几本书中,记者发现:一本心理测试书上,所有的测试题都被做了一遍。从不同颜色的笔迹可以判断不是一个人所为;一本出版才半年的漫画书已经整体“散架”,只得从书库中予以剔除;一本装帧精美的育儿书籍,中间的数十页已经不翼而飞,留下整齐的切印……“其实,读者如果真是需要书中的某些内容,完全可以自己复印,也花不了几个钱。”李主任有些无奈,“这些读者方便了自己,害了别人。”

  据李主任介绍,目前损坏率最高的书主要集中在育儿、教育、经济、医学这些图书上,以她多年的工作经验,这些图书往往不到半年就不得不退出流通。因为经费有限,被损坏甚至遭偷窃的书,馆里一般就不再另买。

  损坏图书:现象普遍

  “除了外借处,其他像期刊、阅览室也有这样的情况。”该馆的朱副馆长向记者介绍,个别读者在社科阅览室,常常偷偷撕下自己感兴趣的资料。“甚至还有个别读者将图书中的磁条撕去,将书带出馆。”几天前,他们就曾经抓到过这样一个读者。期刊阅览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也多次发现读者将杂志中的彩页撕下。

  期待读者提高素质

  对如何减少图书、期刊的损坏率,朱副馆长认为“很难防范”。来图书馆阅读的读者,都希望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如果馆里的工作人员像盯贼一样盯着读者不放,对方一定会不高兴,况且人手也不够。对故意损毁图书的读者,馆里虽有比较严厉的处罚措施,但毕竟处罚只是一个手段,损失的图书不能与读者见面最让人感到遗憾。朱副馆长认为众多读者都应该有一个公德心,只有这样才能让图书寿命更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