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河黑水 死鱼5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10 新闻晚报

  据重庆晚报报道21日,垫江永安镇五龙桥旁,从龙溪河里打捞上岸的死鱼堆积如山。几年辛劳由此成了泡影,养鱼户周云燕、程继华等6人号啕大哭。

  死鱼绵延河面3公里

  周云燕、程继华、吕波等6人两年前共同筹资建立起来的龙溪河养殖联营部,是垫江
县最大养鱼户。流经该县的龙溪河磨滩电站至马头滩电站,是所养鱼的全部活动区域,全长28公里。与马头滩电站紧邻的五龙桥是养殖区末端,水域平坦,大多鱼儿集中于此活动。

  死鱼事件发生在20日。6人中负责驾船巡视的周云燕这样描述河中鱼儿死亡的“悲壮”场景:当日早上8时过,周发现平常十分清澈的五龙桥水域颜色变得越来越黑,如墨汁般。半小时不到,就见河面上成千上万条鱼儿乱窜。很快,露出肚皮的死鱼漂浮水面上,白茫茫一片,绵延3公里。周赶紧电话通知其余同伴,并驾船上行。整条龙溪河成了黑水河,也成了死鱼河。

  沿岸数百居民疯抢

  中午时分,河面上已是厚厚一层。密密麻麻漂浮着的大小死鱼,成了沿岸居民抢手货。

  担心食后对身体有害!养殖联营部工人赶来劝说,但仍挡不住沿线数百居民抢鱼热情。

  垫江县渔政工作人员提供当时的录像资料显示:抢鱼居民几乎全家集体上阵,自制网兜、鱼网铺天盖地,连水桶、麻袋、洗脚盆全部派上用场。站在河岸,弓身就可捞上死鱼来。昨日,同是承包人之一的吕波说:“根本无法控制当时局势,每家至少捞死鱼几百斤!”沿岸河中死鱼还吸引来上千只白鹭和鱼鹰共享。78岁的陈国明老人情绪激动地说:“几十年来,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死鱼阵仗!”

  死鱼至少有50吨

  担心鱼死得更多,五龙桥下游1公里处的马头滩电站,还将3台机组全部启用,以减少该段河水污染浓度。当日下午5点,漂浮水面的死鱼开始逐渐下沉水底。经营部人员在渔政工作人员指挥下,启动4条机动船一路打捞,在桥周围,一渔网下去,至少捞上死鱼50斤。短短几小时,捞上岸的死鱼就达两万公斤。昨日凌晨3点,承包人程继华含着眼泪,再次驾驶鱼船滑行在该段河流上,在马头滩电站拦河网两小时不到,就拦死鱼1000公斤。

  昨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整条河的养殖区域,死寂一片,除不时看见早已死亡的小鱼荡漾水面外,根本看不见活鱼的身影。污染最重的五龙桥旁死鱼堆积成山。停泊在此的4艘机动船也全装满死鱼。最大的死鱼重20斤左右,连两厘米长的小鱼也未能幸免逃生。

  负责清点工作的吕波称:“包括沿线居民抢捞的鱼在内,至少死鱼50吨,经济损失40万元。”

  最早发现死鱼的承包人周云燕称,其实早在10天前就发现龙溪河与梁平接壤段有死鱼发生,但数量较小,未引起重视。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尽管河水黑色浓度已开始淡化,但取水嗅闻,感觉刺鼻,有浓浓碱味。居住河边的数位居民证实:"死鱼前没这种味道。"在电站出水口,污染水产生的白色泡沫向下游漂浮两公里左右,工作人员说,很少有这种现象发生。

  垫江环保、农业、渔政等部门很快加入调查"死鱼事件"中。20日晚,接到消息的环保等部门先后到达现场,进行了黑水取样。昨日,现场指挥的该县农业局尹副局长,担心死鱼二次中毒,组织人员要求所有捡死鱼的居民一律不得食用,全部混合清捞上岸的死鱼进行深埋处理。

  渔管站负责人高能波接受采访时认为:经过调查了解,已经确认所养鱼为非正常死亡,目前排除了人为投毒、疾病或缺氧,死亡原因可能与水质环境有关。

  该县参与调查的一环保执法人员告知:由于事发垫江辖区河段无任何工厂,造成河水严重污染可能与上游企业排污有关。待污染水样检测结果出来,环保部门将据此锁定排污元凶。

  为防止污染水影响下游,环保部门已采取相关措施,确保下游水质安全。 作者:□张质 徐其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