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何不试试火车票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10 新闻晚报

  春运高峰时期正是“黄牛”活跃时期,因此有市民建言:要彻底禁绝“黄牛”现象,最好是实行购票实名制。

  市民建议>>>实行实名打击黄牛

  网名为“乘车族”的市民给本报和东方网合作开设的百姓“议案”栏目写来建言说
,火车站、汽车站的“黄牛”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是因为他们可以随意倒卖手中的票,如果加以限制就没这么容易了。我们听说比较多的是倒卖火车票和长途汽车票,没听说倒卖机票的,因为机票实行的是实名制购买。

  因此,这名市民建议:铁路部门是否可以尽早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如全面实行确有困难,可以分步骤开展。例如短期内实行有座票和卧铺票的实名制,无座票暂不实行,然后逐步推广。

  政协委员>>>将姓名印在车票上

  市政协委员、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说,他早就提出过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建议,特别是第二代智能化身份证的出台和使用,使这个建议更有操作性。

  火车票实名制,就是乘客购票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件,并将姓名打到车票上,检票时必须同时出示车票和身份证件方能乘车,和乘坐飞机一样。

  葛剑雄说,实名制购票一可以杜绝倒票、贩票行为;二能规范财务制度,有利于

审计监督;三是确保旅客的身份信息,对旅客和承运人之间的契约关系定位更准,便于解决旅客和承运人之间发生的纠纷;四是便于公安机关及时排查那些混藏在旅客之中的违法犯罪分子。

  春运时期火车票供需不平衡是产生买票难的本质。葛剑雄说,可不可以改变一下传统习俗,节假日是否能错时度假,不要太集中,过年不一定非要集中在几天内回家,所谓的“年味”、“人情味”不仅仅是“回家过年”一种形式。

  人大代表>>>根本在于运力增长

  市人大代表、上海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兼局长刘涟清说,市民的这个设想思路是好的,曾经也有人提出过类似的方案,但操作有难度,管理成本太高。

  铁路是一种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中间环节多,客流量大。而飞机相对来说客流量较小,每架飞机相对封闭,中间环节少。而且飞机实行实名制购票,很大程度上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的。世界各国基本上都没有实名制购买火车票的先例。

  刘涟清代表分析,火车票难买,实质原因是铁路运输能力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要。因此,与其呼吁实名制购买火车票,不如呼吁加快铁路运力增长。我国铁路急需发展,只有铁路运力达到一定水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买票难的问题。

  刘代表说,我国“

十一五”规划中专门讲到要加快铁路建设,说明政府正在尽力满足大众对铁路运输的需求。“以人为本”就是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作者:□晚报记者 东悦杭 孟录燕 程贤淑 东方网记者 靳慧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