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逃避培优 签个到就"闪”放学时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48 光明网

  “一些来培优的孩子,早上来报个到,课间时分就结伴溜出培优点。”寒假来临,校外培优点也开始火爆起来。近日,记者在武昌区胭脂路附近的一家培优点采访时,辅导教师小裴告诉记者,不少孩子开始有意识地逃避培优。

  裴老师带的班上接收的是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培优内容是教授初一知识。不少学生家长工作忙,无暇接送孩子,就让住在附近的孩子们自己来培优点上课。为了监督孩子按时
上下学,家长们和小裴老师建立了一个通联录,每天孩子到校、回家时,都由教师签上名字并附上具体的时间。这一招在培优班开课的第一周很管用,学生来得很齐。但近两周,情况发生了变化。

  “看得出来,来这里培优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被逼的,他们很不情愿补课。”裴老师说,起初一些调皮的孩子坐在教室里,上课时趴在桌上睡觉,或是私下看闲书。后来,一个六年级的男生每天签到后,就不见了踪影,中午放学时,他又拿着通联本出现在教室里。裴老师说,为了留住学生,她以游乐竞技的方式开展教学,但还是没截住学生“流失”的步伐。“目前,班上逃避培优的学生已有七八个之多。”

  学生们逃避培优,都去干什么了?一些知情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就是结伴去逛街,或者找一个地方打球。”“他们这样逃避培优,没想过会浪费爸妈辛苦挣的钱吗?”记者问,学生们摇摇头,七嘴八舌地说:“我们都不想培优,宁愿白交钱,也不想培优啊!”孩子们的话令人深思。

  面对这些钻空子逃避培优的孩子,裴老师也曾拒绝签字,打算通知家长。“可孩子们知道我的想法后,都来求我,一看到孩子们可怜兮兮的眼神,我又不忍心。”裴老师说,想想自己小时候从没培过优,寒暑假都是在痛快的游乐中度过的,这些孩子的确苦得很。现在的裴老师仍处在进退两难的地步,一筹莫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