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重庆反腐倡廉工作:17名地厅级干部受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月23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记者今日获悉,去年重庆反腐倡廉取得成效 ,17名地厅级干部受到处分。

  以落实中央纪委“五个不许”规定和开展党政机关干部清房工作为重点,整体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重庆市共立案查处违反“五个不许”规定的案件55件90人,有1811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775.96万元。党政机关干部收送礼金、参与
赌博、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通过认真扎实地开展党政机关干部清房工作,切实纠正了住房方面的违规问题。

  同时,全面完成了清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违规用公款为干部职工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工作,并清理收回领导干部拖欠的公款962万元。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配备管理,加大了查处公车私用和领导干部违规驾驶公车的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定和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规定。

  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治理。全市通过免征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7亿元,通过各种专项治理减轻农民负担3767万元。

  查办违反党纪政纪案件工作深入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工程建设、移民、土地管理等领域以及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0982件,初核线索3119件,立案1815件,结案1765件,处分2080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7人,县处级干部269人,挽回经济损失6855万元。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特别是基层信访工作,积极探索信访办事公开的有效方式,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过查核举报失实的信访件,为1056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同时,积极开展了党纪案件公开审理试点工作,社会反响良好。

  行政执法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监察,确保了政令畅通,促进了依法行政。加强了对移民资金、移民工程质量管理和地灾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多起违规使用移民资金和地灾防治资金案件,及时查处了开县在孤岛实物指标调查工作中发生的造假移民户口的案件。坚决纠正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会同市环保局等部门对全市挂牌的10件环保污染案件进行重点督办。积极参与整顿规范矿产资源秩序,对秀山县整顿锰矿秩序工作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进行了清理纠正,全市在规定期限内自查清理出属于清理纠正对象的292人,登记入股金额3751.6万元,已撤资金额3582.5万元,占应撤资金额的95.3%。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年共查处重特大责任事故案件1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1人。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不断深化。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和市政府出台的贯彻实施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严格执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全市已实施问责49例,追究了87名领导干部的责任。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监察局配合市政府法制办提出的《重庆市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市政府审定出台,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改善和优化我市发展环境将起重要作用。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实行预算追加听证制度。在148个市级预算单位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通过清理减少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有37个区县和55个市级部门进行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政府投资体制改革,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公益性项目建设管理代理制暂行办法等政府规章。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了党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彻底脱钩,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违规行为。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去年全市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1.2亿元,比上年增长29%,节约资金2.1亿元。进一步深化了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