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去年广州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57 公安部网站

  记者近日获悉,去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这一工作目标,紧密依靠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制度,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对事故多发点(段)的整治力度,调整、优化警力和警用资源配置,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各项工作,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整体调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05年全市(含两区两县级市,下同)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809宗,死亡1739人,受伤10294人,经济损失3193.56万
元,与2004年同期比对四项指数分别下降11.29%、4.08%、11.77%和12.76%。2005年,广州市管辖的路段内没有发生过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74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管理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位

  近年来,广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一直名列全省第一、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第一。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摘除这两个“第一”的黑帽子,广州市市委、市政府决心化大力气,压缩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完善的“全社会联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新机制,加大了道路预防交通事故的工作力度。去年年初,市政府与各区(县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签订了2005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将事故预防目标层层分解,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实行一级抓一级,做到了层层签约、层层落实,做到区、县级市政府与街、镇的签约率达100%,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同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认真进行考核工作,通过对各级政府、部门进行责任目标考核、对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标的各级政府、部门发出预警通知书,督促其及时整改等手段,有效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完成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控制目标。

  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专项整治和事故黑点整治行动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发生,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管理力度和执法力度,严格查处各种交通违章,消除事故隐患,特别是采取有效措施,连续开展了以预防压缩道路交通事故为主题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的多项交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去年,公安交警部门重点加强对国道、省道和城市主干道事故多发路段(点)的交通整治,并提出的具体整改方案,国道、省道的支线(包括村道)口由市公路局负责实施,其他区、县道由各辖区(县级市)政府负责实施的方法,大力整治事故多发路段(点),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据悉,2005年度排查出的我市242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中,目前已完成整治路段(点)239处,完成率达98.76%。同时,公安部门、公路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对2005年省级督办公路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整治,其中324国道指定路段全线增设路中心防撞墙和反光轮廓标;在105国道路段按要求封闭2个缺口,增设2个黄闪警示灯和增划减速线等;还完成黄埔大道中央绿化带和通风采光改造工程,全面整治花地大道和五丫口大桥的交通标志、标线、路标、绿化等交通安全设施;完善105国道从化吕田改造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等。

  市公安交警部门还紧密围绕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这一目标,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范围,积极调整、优化警力和警用资源配置,大力推广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狠抓路面管理、监控,针对事故多发时段、路段和违章的具体情况,重点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点)的管理和巡查力度,严格查处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我市公安部门还积极开展“危险品化学品运输”、违法“校巴”、“双超”(机动车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载客)、“剑兰”、“剑峰“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去年9月29日起,由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巡警,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剑峰”整治摩托车专项行动,共出动警力84064人次,执罚各类违法摩托车136183辆,查处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人员3897人,暂扣各类非法摩托车66261辆,极大地净化了广州市的交通环境,有效减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为预防事故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10月25日,交警部门展开“蓝剑”百日追逃专项行动,选调近百名精干人员组成8个行动队,实行包案到人,主动出击,协同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形成庞大的追逃网络,专门开展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工作,侦破了一批交通肇事逃逸事故积案及抓获在逃人员,严惩交通肇事逃逸者,到目前为止,已有近百名交通肇事逃逸人员归案。

  强化源头管理深入推进“五进”工作

  为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这一工作目标,市公安交警部门紧密依靠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落实领导挂点责任制,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举办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知识竞赛、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盘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我市公交、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情况,市公安交警部门每月将公交、出租驾驶人严重交通违法、重特大交通事故情况进行通报市交委及运输企业,并定期公布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较多的运输企业名单。同时,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经常派民警深入客货运公司等有车单位强化源头管理,定期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加强对营运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去年一年,共进行交通安全讲课255场次,受教育面达到58150人次,进一步提高我市有车单位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和从业素质。通过各项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有了显著定提高,为今年预防事故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项华交宣周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