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春运海上行 边检助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22 公安部网站

  谈起“春运”,在人们心目中往往出现回家、拥挤、劳累这样的字眼,而现在在一些上海市民和海外游子的眼里,却可以和轻松、舒适和享受联系到一起。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随着近年来出入国境的日益便利,交通运输工具的升级换代,一部分海内外游客开始把目光从火车、汽车、飞机等传统运输工具转移到了新兴的工具——国际客轮。

  跨国春运日渐多

  元月12日中午,从定期往来中日航线的客班轮“苏州号”上,走下一对年迈的老夫妇,他们互相搀扶着进入汇山国际客运中心旅检大厅,验证通关,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经询问,原来,他们夫妇俩都是中国镇江籍人,早年定居日本大坂,已经有六十多年没有回国。今年春节前夕,因国内亲情的召唤,特地乘坐“苏州号”来到上海,再转道至镇江,与家人团圆。

  据上海边检机关人士介绍,象这对老夫妇这样从国外乘坐国际客轮,进行跨国春运的海内外游客不在少数。今年一月份至今,在上海汇山国际客运中心开通国际航班10艘次,出入境旅客达到600余人次。其中,除去平日里较为固定的出国务工人员、境内外旅游团队外,乘着春节前夕回家过年、出国探亲的人数也在呈日益增长的态势,显示了海内外旅客对海上春运这种出行方式的认同感。

  海上出行好处大

  海上春运究竟有什么样的吸引力呢?据知情人士介绍,原来,乘坐“苏州号”等国际客轮经济实惠,单程票价仅1000余元;客班轮停靠地点在市中心,交通便利;对旅客携带行李设限较宽,最多可带60公斤左右的大型物品;最主要的是国际客轮上环境舒适,部分旅客甚至可以有自己的套间,沿途还可观光海景。对于那些有空闲、假期或喜欢购物,不着急赶路的旅客来说,选择乘坐国际客轮无疑是上上之选。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未来将成为亚太地区的邮轮母港,可同时停靠三条七万吨级的大型邮轮。每年迎来数以万计的出入境游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邮轮春运也会成为上海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边检助力通关快

  海上春运之所以得到游客青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海边检机关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据悉,为了确保国际客轮出入境的顺利通畅,上海边检机关频频出台新举措,保证通关效率。一是启用梅沙系统,这是一套全新的边检信息处理系统,实现全数字化流程,大大缩短了通关过程中处理问题的时间,减少人为差错,提高了边检服务质量。二是提供优质服务。每次国际客轮来沪,上海边检机关总是全力以赴,提前做好船舶预检、名单核对等准备工作,使出入境旅客能在最短时间内通关过境。三是边检民警的高素质。通过“大练兵”等活动,边检民警个个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人人熟悉验证技术,每验放一名旅客不超过45秒,从根本上保证了通关速度。(陆骏张佳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