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候鸟生存空间被占 新疆湿地被毁致禽流感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候鸟生存空间被人过多挤占,有专家认为———新疆湿地被毁致禽流感传播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新疆湿地被毁造成禽流感传播?目前,有专家提出了这一观点。

  湿地被毁人与候鸟开始接触

  乌鲁木齐市北郊的青格达湖是一个人工水库,周边有30平方公里的湿地。这块湿地被称为“乌鲁木齐的肺”,这里也是数万只候鸟的迁徙栖息地。去年11月,就在这块湿地的周边村庄发生了禽流感。

  据了解,青格达湖的湿地正在萎缩。七年前,这片湿地到处都是半人高的水草,人与候鸟几乎没有接触。而近两年来,周边村庄的鱼塘逐步向湿地推进,经常有人在这里放牧,设鸟夹打猎,许多湿地被附近农民开垦。

  有专家分析,正是候鸟与人的隔离带———湿地被毁、防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使得候鸟成为这场灾难的元凶。

  新疆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

  新疆是候鸟迁徙的一条重要通道。南疆、北疆和中部都在候鸟的迁徙带上。新疆境内的伊犁河、塔里木河、博斯腾湖等湖泊和湿地是候鸟栖息的驿站。以绿洲农业为主的新疆,居民也都缘水而居,人与候鸟一度曾隔湿地各自而居,而现在被开发的湿地却成了禽流感的高发区。

  保护区负责人夏玉东介绍,自湿地保护区建立以来,已有5000多亩湿地被开垦,因为没有围栏,这里成了周边村民的牧场。

  2005年新疆发生的九起禽流感疫情发生地点无一例外都在水域湿地附近。

  禽流感来临前已有专家预言

  早在禽流感来临之前,就有专家指出,候鸟的生存空间已过多被人打扰、挤占,这一问题若不引起重视,将面临禽流感暴发的危机。

  专家们认为,迁徙的候鸟是一个禽流感病毒的大贮存库。虽然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村民务农、放牧时将病毒带给家禽的,但专家都认为此次疫情与人挤占候鸟的生存空间密切相关。近年来,人类活动和候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频繁地交织在一起,缓冲区域已不存在,家禽也失去了应有的保护屏障,人与候鸟的频繁接触加剧了禽流感病毒的传播。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