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回被乱搭建房子要赔7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城管下令拆除违章建筑,租户敷衍了事,业主可能要打官司

  本报深圳讯记者欧阳四平、通讯员唐波摄影报道:“我家的房子被租户私自乱搭乱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我要跟他们解除租约,他们却要求我们支付70万元的巨额违约金”!昨日,刘先生来电向本报诉苦。

  不知情,老宅已被改模样

  刘先生是新加坡华侨。租出去的房子是位于宝安区西乡镇流塘村的镇业国际大厦——一栋四层楼建筑及400余平方米空地,乃其父的祖业房屋。

  2000年11月24日,刘先生受其父委托与老家的远房亲戚刘某签订了《镇业国际大厦及其空地承包和约协议书》,将楼房与空地租予刘某。协议规定,刘某有权将所租房产自由租让给其他租户。刘某在原建筑基础上有任何扩建部分,须经刘先生书面认同方可进行。

  由于刘先生很少回国,很多情况不能随时了解。2003年当其回到老家时,发现刘某在其租赁的上述房屋及空地上作出很多变动。房顶及其门前4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被违章加盖铁皮房转租他人,房内用木板隔成许多小间出租,老房子电路结构全被改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这样一栋小楼里面居然住了50余户租客,一旦发生火灾,里面租户的生命安全根本没有保障,而在此前该楼曾经发生过的火灾仍让刘先生心有余悸。

  刘先生及其父多次要求刘某拆除铁皮房,刘某非但置之不理,反而找人威胁刘先生。

  下令拆,租户做表面功夫

  房子目前虽然租给了刘某,但一旦其中租户由于房屋结构问题发生危险,房屋真正业主刘先生及其父必然责任难推。考虑到房内50多户房客的安全及业主的责任。在与刘某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刘先生向深圳市信访部门及人大投诉。刘某也收到了深圳市宝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通知书指出了镇业大厦乱搭建及占用公共场所经营的问题,责令其在本月5日16时前清理、搬迁,拆除违章搭建。

  城管局的通知书是下来了,但据刘先生说,在真正执行上却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租户并没有按城管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清理、拆除违章建筑。而是在本月16日城管局复查时由城管部门执行拆除了屋顶搭建的铁皮房。至于楼房内部的木板隔间以及私自改变的电路结构,至今租户也没有清理。房内住户依然还在其中。安全隐患丝毫没有消除。

  废协议,索付70万违约金

  刘先生告诉记者,房子目前的状况,只怕里面的住客发生危险。作为业主,一旦租户因为房子的结构等问题发生危险,首先在法律上难辞其咎,其二,在心理上也会有负罪感。“二房东”如此不顾租户安危的行为实在让房东难以接受。目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房内的扩建、改动清理,还老宅一个安全的环境。如果租户刘某不能做到的话就只有解除租赁协议。对于解除协议,刘某却提出要70万元巨额违约金的说法。对此,刘先生觉得刘某不按合同私自改变房屋结构在先,因此不排除采取起诉刘某,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的办法。

  

收回被乱搭建房子要赔70万?

  图:老房子被乱搭建成“危楼”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