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清官纪念馆给后人说清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个别开生面的纪念馆由汕头一群老人花12年时间搜集史料并筹资100多万建成

  本报记者王漫琪通讯员金利明摄影报道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有一群老人,花了12年的时间搜集史料,更筹资100多万元,为当地一位明代著名的清官王天性建造了一座纪念馆。这座国内鲜见、民间筹建的“清官纪念
馆”,去年以来已迎接了多批各级纪检干部学习参观,成了汕头当地的一处廉政教育基地。

  清官编写反腐歌谣

  王天性是今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林厝村人,明朝嘉靖年间先后在安徽、江西为官,深受百姓爱戴。据史料记载,王任江西省丰城知县时,大胆废除了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初任上高县令时即立誓推行廉政,并告诫其他官员不得贪赃枉法;任南昌通判时也政绩显赫。当时权倾朝野的奸臣严嵩党羽多次拉拢他,且许诺提拔他为布政司,但王天性始终不为所动,结果遭到排挤,落职归乡。

  王天性为官时,自编“官要钱,死他乡,吏欲钱,男为盗,女为娼……”的歌谣,令巡夜更夫摇铃反复唱诵,传唱坊间,同时开展“锄奸剔蠹”,大力清理积案。王还在自己的著述、诗文集中留下了大量反腐倡廉的警言和训导。

  小村建馆纪念清官

  记者来到外砂镇林厝村的“王天性廉政纪念馆”,只见大门两侧外墙刻有“南昌循吏,潮郡名贤”八个烫金大字,正厅柱联是“廉政惠民丰城一代名宦,尚文修志凤邑千秋望儒”,馆内还收藏了明嘉靖年间广东监察御史张守约亲笔题赠的牌匾“清风劲节”、王天性的真迹“思无邪与其进也,蒙不洁趋而避之。”

  在林厝村,村民至今还流传着一个故事:王天性的儿子出士到福建为官,三年卸任满载金银回家,王多次逼问,最终获悉这些财富是其子搜刮民脂民膏而来,他十分气愤,命家人将儿子捆绑沉江,幸得村里父老乡亲劝说,才免其一死。王天性遂命令儿子将金银全数献出,建筑江堤,其间还命其子挑土抬石建堤,以示惩罚。此后,王家不少后人当了官,均未出现贪婪之辈。

  教育今人意义积极

  据介绍,这座民间廉政纪念馆的建成,离不开当地数十名热心老人的辛劳付出:林厝村的王述初等近30位老人,在搜集先贤史料时为清官王天性勤政廉政的事迹所感染,萌发出创建“清官纪念馆”的念头。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众位老人多方奔走,募得资金100多万元,最终建了“王天性廉政纪念馆”。

  为了更忠实地还原王天性的清官形象,老人们还自费上广州,到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图书馆等地查索原始材料,不少周边城市的博物馆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还不顾年事已高,两次远赴江西、安徽,踏着王天性为官的足迹,走遍南昌、上高、盱眙、丰城等县市,收集第一手材料;还通过各种关系,把珍藏于海外的相关文物赎回来。

  老人们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令众多干部群众为之感动。镇、村有关部门主动协助建馆工作,乡亲们纷纷出钱出力,有的村民还将王天性生前用过的长凳、衣柜、米桶等捐献出来。几年来,老人们共搜集到文物古籍89件,翻译整理王天性原著八本,撰写王天性史料30篇。

  前来王天性纪念馆参观的文史专家认为,以古代廉吏事迹教育今人,对当前反腐倡廉工作有着积极进步的意义。

  ■采访手记

  “清官馆”是为“醒心”

  “清官纪念馆”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民间筹资建设的纪念馆。汕头外砂镇林厝村的数十老翁,12年矢志不渝,就为建设一座“清官馆”,可谓“民心所向”。从王天性身后数百年其廉政事迹仍被津津乐道可以看到:廉者得民心。廉吏因其廉,敢为人民利益鼓与呼;因其廉,能为群众办实事。

  “清官馆”击“贪”扬“清”,它不是为考古,而是为“醒心”。建馆主要筹划者王述初老人对记者说过一句话:“建清官馆,是为了向社会表个苦心,愿当官的都能作为民办实事的勤官,不贪不沾的清官。”是为民众心声。·王漫琪·

  

建清官纪念馆给后人说清廉

  图:老人为清官纪念馆当义务讲解员

  

建清官纪念馆给后人说清廉

  图:听爷爷讲清官的故事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