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革命老区展新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塱边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将村子建设成为“绿色家园”

  塱边村,解放战争时期中共番禺县委的驻地,解放军粤赣湘边纵番禺独立团的所在地,是有名的革命老区。如今塱边村的领导班子,既继承了革命老区踏实严谨的作风,又结合时代特色奋发向上,稳步将村子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在人人都说先进性边村里有“三多”:公园多、绿化多、人们脸上的笑容多。

  下大力气整治村貌

  “处处见花园美景,时时闻鸟语花香”,走进塱边村,大家不禁想起这句评价。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边村近年来下大力气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

  塱边村的地形为不规则的梯形,三面被水塘围绕,前后有百年古榕、古樟及龙眼荔枝古树近百棵,村内则有民居300余间,街巷狭窄。原来由于历史原因,村子未能好好规划,村前池塘边一带全是猪牛栏以及村民堆放农家肥的地方,而村内居民的生活用水也通过明渠排放到村前的池塘。时间长了,池塘污染严重,臭味四溢、蚊虫孳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

  随着?边村经济收入的增加,村民们温饱之后自然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增加了,村两委马上将大家都关心的改造村容村貌、建造绿色家园提上了议程,制定了六年整改计划。

  按照计划,村里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制定了因地制宜、不求豪华只求实用的建设规划和用款方针,发动村民和村里的企业一起建设家园。在修整道路和街巷的同时,也着手解决实现污水排放的暗渠化,现在的塱边村已经实现了巷道暗渠化、路面水泥化、街道100%硬底化,还修通了环村公路,栽种了30米宽的绿化带,使工业区与居住区分开。众多的百年古树是?边村居民心目中重要的自然财富,为了把保护古树和建设家园结合起来,村两委成员颇动了一番脑筋,最终因地制宜地修建了四个小公园,并在污水塘种上了荷花,还计划着在村子四周建成一条绿化长廊。

  近年来,塱边村接连获得“广州市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等光荣称号,村党支部也组织党员们发动群众坚持进行“除四害”的义务劳动,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维护好自己的绿色家园。

  提高村力教育先行

  在?边村村口的宣传栏中贴有一张光荣榜,本村村民的娃娃,从小学到大学,品学兼优者都在榜上。村党支部梁书记告诉我们,凡是塱边村村民的子女,获得“三好学生”的在读小学、中学学生都有奖励,考上大专的学生村里每年资助1000元,考上本科每年资助2000元。仅这一项村里每年支出就达五万元。

  生活逐渐富裕了,精神生活也要跟得上。?边村村民们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掀起了加强教育、提高自身素质的学习风气。2002年“七一”期间,村里召开了纪念?边党支部成立60周年座谈会,老同志们回忆过去的战斗历程,畅谈改革开放的成就。去年6月份,村里修改完成了《塱边村革命斗争史实》一书,并且印制成册,大力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使大家牢牢记住革命斗争的艰苦,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并在党的领导下努力使生活越来越美好。

  村口士多的梁智祥老伯今年已经67岁了,他每年自己掏腰包拿出1000多元订阅多种报刊,挂在士多墙外,免费提供给村民翻阅。梁老伯说,大家都关心着国家发生了什么事,每天来这里看报纸也成了村里很多居民的习惯,能给大家做点儿事自个儿心里也很开心。

  在新的一年里,塱边村党支部还有新的想法,他们计划着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村民办好四件实事:第一,对村前公园的休息步行径进行扩建,让村民有更多更好的休闲运动场所;第二,对村内的自来水网进行改造,方便村民用水;第三,投入10万元加强治安,在村内主要道路增设摄像监控镜头;第四,由村出资为村每户家庭订阅一份《番禺日报》。

  粤先宣联合报道组 本报记者 牟春燕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