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哥拉驻华大使:中国对非政策值得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李海龙刘东凯)安哥拉驻华大使若奥·贝尔纳多说,中国政府近日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是一份值得信赖的文件,它给非洲以力量和勇气。

  “非洲人民可以相信,中国是非洲人民毋庸置疑的朋友。有了中国的帮助,非洲也可以获得自身的发展,”贝尔纳多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指出,文件强调中国向非洲提供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也正是因此赢得了非洲国家的信任。

  在经历了长达14年的民族解放战争和27年的内战之后,目前安哥拉迫切需要重建国民经济。贝尔纳多说,2003年,中国与安哥拉签订了出口买方信贷总协议,为安哥拉经济重建提供了急需的启动资金。

  他指出,中国企业在安哥拉投资,并非像某些西方媒体所说,是资源掠夺和“新殖民主义”。“中国开发安哥拉的资源,同时也为安哥拉带来了发展,使安哥拉人民有条件享用自己丰富的自然资源,这种合作是互利的。”

  中国企业全方位地参与了安哥拉的经济重建,除石油项目外,还对安哥拉的农业、饮用水、渔业、电网、电信、公路、铁路、

医院、学校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投资。

  贝尔纳多说:“涉足这些领域不一定有丰厚回报,但对于饱受战乱之苦的安哥拉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他还指出,中国企业的投资打破了西方国家在安哥拉市场的垄断,给安哥拉经济带来了竞争与活力。中国企业产品和服务价格低廉,建设工期短,质量好,还为安哥拉人带来了就业机会。

  “在安哥拉,中国企业不仅不被视为一种威胁,相反,中国企业凭借价廉、质优、快速三大特点,在安哥拉人中赢得了口碑,”贝尔纳多说。

  他表示,过去,在安哥拉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中国人民给了安哥拉人民莫大的支持。现在,在安哥拉进行国家重建的艰难时刻,中国无疑会伸出援助之手。

  贝尔纳多说:“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是一种互利模式,中国在安哥拉的投资既对中国有利,也对安哥拉有利。”他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对非洲都不是威胁,不是危险,中国发展的榜样让非洲人意识到,所有国家,包括非洲国家,都有机会获得发展与繁荣。”(完)

  相关稿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