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美报刊:人事变动说明陈水扁绝望竭力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美报刊评台湾当局人事变动,认为绝望的陈水扁竭力自我保护,即使他的这一策略能增加其在核心支持者中的地位,也不大可能在台湾民众中赢得广泛支持。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月21日一期在一篇题为《绝望的陈水扁》的文章中说,游锡堃当选台湾民进党主席,许多人想不通他为什么愿意担任这一职务。前两任主席都因为民进党在选举中一再令人失望而辞职。游锡堃的擢升得益于民进党在去年12月的地方选举中败给
国民党和亲民党泛蓝联盟。不过,在“行政院长”谢长廷今年1月17日突然“辞职”之后,苏贞昌当上了2000年以来的第5位“行政院长”。跟党主席一样,“行政院长”职务也无足轻重,因为台湾的“行政”大权掌握在陈水扁手里,而且民进党在议会并不占据多数席位。但这些人事变动表明,陈水扁不得人心的正竭力自我保护。

  文章认为,陈水扁2004年当选连任似乎创造了“奇迹”,但此后他一直在走下坡路。先是民进党及其盟友在2004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未能赢得多数席位。随后,“政府”对泛蓝与大陆交好未采取强硬立场,致使陈水扁显得无能,其支持率出现下降。过去陈水扁总是以反对大陆的言论来应付这种局面,这次大概准备故伎重演。他的新年讲话显示出对大陆经济政策变得强硬,据信,主张和解的谢长廷不赞成这一政策,好斗的苏贞昌取而代之将使陈水扁拥有一个更乐于抨击对岸的“行政院长”,而游锡堃是绝对忠于陈水扁的。即使这一策略能重振陈水扁在核心支持者中的地位,恐怕也不大可能像过去那样赢得广泛支持。台湾近40%的出口商品销往大陆(包括香港),对台湾大多数人来说,海峡两岸关系举足轻重、不可受到干扰。

   美国《洛杉矶时报》19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陈水扁任命其政治盟友出任“行政院长”旨支撑风雨飘摇的“政府”。本届“政府”遭受了一系列挫折,包括海峡两岸政策杂乱无章、“政府”合同曝出涉及外国劳工的回扣丑闻、执政党在去年年底的地方选举中表现平平等。分析人士猜测,陈水扁希望苏贞昌能保障他在任期最后两年的政绩。苏贞昌的工作肯定不会轻松。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如今本该为民进党参加2008年竞选做准备,却着重于———有人说是着迷于———树立持久的政绩、避免被人称作跛鸭总统。此外,民进党的丑闻和陈水扁的领导作风导致选民对“政府”感到失望。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