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阿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倒行逆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55 华夏经纬网

  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台湾当局领导人发表2006年元旦讲话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所谓“大陆经贸政策新思维新作为”,台湾有关部门据此研拟管理措施。台湾当局的倒行逆施受到包括台湾工商界人士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的质疑和反对。

  何世忠说,2005年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当年3月4日,中共中
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春节期间,两岸航空公司实现双向、多点、间接往返两岸的包机飞行。“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大陆将推动台商春节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帮助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尽快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三项措施。3月,中共中央台办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大陆访问团举行工作会谈,就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达成12项成果。4、5月间和7月,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郁慕明主席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而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其中涉及多项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内容。9月15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四点建议。

  他说,大陆各有关方面对于落实各项共识高度重视,采取了多项推动措施:成功推动实现了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并推动促成2006年春节包机磋商安排,务实推动两岸“三通”向前发展。我们宣布了自8月1日起,台湾水果准入品种从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5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措施,受到广大台湾农民的欢迎。国务院批准福州、漳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功能扩大到福建全省范围;福建、山东、黑龙江等地设立或正在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两岸农业合作营造新的平台。海峡两岸举行“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就加强两岸信息技术标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合作共识。国务院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关于支持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制定并公布了《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为大陆台资企业安排了为期5年、额度为3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专项贷款,在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问题上探索了一条新路。去年一年,各地政府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对台经贸活动,深化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和空间。这些举措,在海峡两岸产生了重大影响。

  何世忠指出,但是,当前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还面临着很多困难。长期以来,由于台湾当政者的阻挠,两岸经贸交流一直处于间接、单向的状态,限制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发展。两岸间至今不能海上、空中直航,大陆产品输台受到歧视性的限制,2000多种大陆商品不能进入台湾,大陆的企业不能入岛投资,商贸人士赴台访问受到诸多限制,严重制约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扩大。 (来源:新华网 记者:陈斌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