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黎语方言亟待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01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海南100万黎族人口中真正会讲黎语的不足50万人,口音变化很大,几个人数较少的方言境况更加堪忧。为此,民进海南省委员会呼吁:尽快抢救海南黎语濒危方言。

  黎语是海南岛独有的语种,也是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中最为独特的语言,最新研究发现它与马来语、菲律宾汤加禄语、台湾高山语等南岛语言关系密切。研究海南黎语,大大有助于研究海南岛人早期的迁移历史、他们与东南亚其他民族的关系等。

  据了解,海南岛讲黎语加茂方言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人口约1万,但真正会讲黎语的不足3000人。专家介绍说,要不了20年,加茂黎语就会在年轻人口中彻底消失,相关的语言和民族文化特征更是荡然无存。

  实习编辑:张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