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自主创新实例:以自主研发而自豪的长城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23日电 题:以自主研发而自豪的长城汽车

  记者 王民

  在国内汽车制造业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敢于挺直腰板说:“皮卡、赛弗SUV、哈弗CUV等,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他还经常鼓励员工:“不要因为
没跟国外品牌合资而悲观。你们是中国人的骄傲,你们应该感到自豪!”

  长城汽车的自主创新路已经执著地走了15年。1991年,长城汽车还是一家职工不足60人、总资产不足300万元、亏损却达200万元的轻型汽车改装厂。1996年,长城汽车瞄准冷门产品,推出了自己的第一辆皮卡——迪尔;自1998年至今,长城皮卡连续8年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销量第一。2005年末,长城迪尔皮卡荣获“俄罗斯公众最受欢迎的皮卡”称号,这是唯一在俄罗斯获奖的中国汽车品牌。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已经出口到非洲、中亚、东南亚、中东、东欧、中南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种以皮卡系列为主,兼有SUV和CUV,出口数量连续8年居同行业第一,仅2005年长城汽车出口量就超过18000辆。2005年年底,长城哈弗CUV和迪尔皮卡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第30届国际车展亮相,这是中国汽车品牌第一次在意大利参展,外国客商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长城汽车有下属控股公司10余家,员工1万多人,拥有年产17万辆各类皮卡和SUV以及20万台发动机的综合产能,并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空调、线束等核心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2005年,全集团销售额超过了50亿元,整车销售7万辆,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

  对长城汽车的成长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专家郭孔辉评价说,长城的成功得益于一个有朝气的班子、一个好的市场定位和一个好的自主创新机制。“长城属于没人抱、没人喂、自己走路的孩子,这才可能是最有出息的!”

  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中国汽车制造技术薄弱,但获得这些技术未必非要通过合资,雇佣国际专家、与海外客户合作同样可以实现技术上的突破。“长城有做好汽车工业的志气和决心,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流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创新,为民族品牌争光。”

  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长城汽车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一方面,他们依据现有的资源,加大了与国内外企业、高校、院所和知名设计公司的合作。通过合作、引进、学习、创新,用最低的成本换来了最好的技术。目前,公司已与欧洲、日本及国内多家知名技术公司开展密切合作,使产品的外形、安全、环保、节能、舒适等方面,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立足于自己的创新研发。2002年,他们投资5亿元建成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拥有成体系的职能部门、分支机构以及先进的开发设备,现有工程师65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高工150 多人,并从国外知名汽车企业和国内大企业招聘了一大批管理和汽车专家。目前,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可同时展开4个车型的研究开发,并已具备了发动机和整车的独立开发能力。

  现任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原美国福特公司主任技术专家韩志玉博士说:“我回国选择长城汽车,是因为它与国外企业的机制相符合。公司给了我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平台,使我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现在研究院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所有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今后长城汽车的自主创新道路将会更宽广。”

  2005年3月,长城公司自主开发的哈弗CUV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国内民族品牌以现代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技术创新水平实现了一次品牌上的突破。长城汽车为生产哈弗CUV,仅硬件投入资金就达到8.8亿元,其车身与日本设计公司合作,底盘与欧洲公司合作,其他绝大部分均由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借鉴国外先进技术自行设计开发。这款融合了轿车、MPV和SUV功能的“混合全能车型”,被业界称为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CUV。它上市以来连获殊荣,在我国中高档民族品牌中,成为市场表现最好、销量最大的车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