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简单”的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23 财经时报

  “简单”的奢侈

  □ 唐涛

  二十年可以建造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但是两百年却未必能够出一件真古董。众人钟情于明代家具,正是深谙其特殊的文化韵味。

  讲明代家具自然要涉及文化背景,朱元璋一统山河之后,对民族政策采取了较为宽容的态度:无论蒙古还是色目人,尽为中华子民,平等待之。同时,他们释放了大量蒙元的奴隶,赐为良民,加之连年争战,遇上发展政策,民间手工业迅速繁荣起来。民间商业的兴起为国际贸易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15世纪初开始,郑和七下西洋,用大量中国

瓷器玉器及丝绸换回外国的药材与木料。其中较为特殊的就是日后明式家具派上大用场的红木类木材。

  红木份量较重,为压舱的上等选择,由于砍伐无度,现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红木类树种几近泯灭。这些木材质地坚硬、纹理细腻,制成家具沉稳大方,色泽雅观,引来王宫贵族的青睐。

  明王朝还从全国各地挑选优秀木工作为工部官吏,如著名的工匠有朱紫、陕西韩城的郭文英、江苏吴县的蒯祥等。

  由于宫廷阶层追求奢侈生活的享受及皇帝亲自参与设计,红木家具得以迅速发展,后来的一个皇帝对木匠活儿甚至产生了变态情结。

  明代对知识份子的态度也比较宽松,文人的情趣志向可尽情发挥。很多文人甚至对参与制作服饰与家具产生了兴趣。

  从现存的明代文人笔记中可知,当时的许多文人对家具的材料、装饰、尺寸均有独特要求。可见,家具在当时的上层社会不仅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一种艺术品,成为一种渗透文人情怀的实物体现。

  明代家具的整体风格很像朱耷的简笔写意花鸟:简而不滞,静而不沉,让人感觉明目清心。

  外形上看,讲究的是个性自然,用料多为黄花梨、紫檀等,这些高级硬木都具有色调和纹理的自然美。工匠们在制作时,除了精工细作外,不加漆饰,不作大面积装饰,充分利用木材本身色调、纹理的特长,形成一种水墨写意式的美感。

  明代家具的装饰手法,虽然形式多样,但是决不贪多堆砌,繁文缛节。清中后期的家具风格正是明式家具所反对的,即过分强调雕刻工艺,变成了纯粹意义上的工艺品,少了灵性,多了缭乱。

  《淮南子》有言“白玉不琢,美珠不文”,所谓“质有余者不受饰也”,正是明式家具的美学内涵。当中式的房间里摆下一对意大利真皮沙发时,你可能会有视觉上的不适,但如果在一间洋味十足的房间里搁上一张明式茶几,却有另一番情调。(012317)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