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似锦香如潮彩头多年味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2 深圳晚报

  南山第16届迎春花市南山花卉世界主会场以及四个分会场芬芳开幕

  花似锦香如潮 彩头多年味足

  

花似锦香如潮彩头多年味足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习习寒风挡不住广大市民迎接新春的热情,姹紫嫣红的鲜花似乎也加快了春天到来的脚步。21日,南山第16届迎春花市一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同时开幕,各色鲜花和年货盛装迎接新春的到来。置办年货装扮家居的广大市民在这个周末也便多了个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天公作美,早晨还下着雨,到了上午10时多,雨便停了,且空气异常清新。记者在现场看到,不管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满眼是缤纷娇艳的鲜花,还有人们喜气洋洋的笑脸。其中,卖节庆剪纸、窗花的摊档最醒目,不管是青年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都纷纷光顾,问其购买原因,大家一致认为相比一般的对联,别出心裁的剪纸、窗花更有传统特色。

  本届南山迎春花市有三个特点:一是会场全部展位都以公开竞价的方式出租;二是花卉品种繁多,高档名贵花木齐全;三是花卉价格适中,一般的年桔、菊花只要30元就可买到。花市上最讨人欢心的,是那些有着“好意头”的花儿。坠着累累黄灿灿果实的“黄金果”与“五世同堂”,因其吉祥喜庆的名字,抢眼的色泽,乖巧的模样,赢得买花人的青睐。金桔、桃花,还有富贵竹,依旧风光不减,传统的家居者总还是冲着它们去。而那价格便宜、一长溜色彩缤纷的银柳,也是不少买花者的选择。

  昨天,记者分别奔赴一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逛南山迎春花市。只见各处花市前来选花的顾客络绎不绝,各种美丽的鲜花更是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昨天,两天时间,5个花市,人流上万,成交额也高出去年。各大摊档的卖主都表示,对今年迎春花市的销售业绩充满信心。

  主会场:南山花卉世界

  赏鲜花识民俗饱口福一网打尽

  记者周倩

  21日上午,南山花卉世界锣鼓喧天,群狮起舞,第16届迎春花市热热闹闹地揭开了帷幕,来自世界各地数百类、5000个品种的应节花卉和盆景,把整个花卉世界装扮成了花海的世界,节前的深圳被装点得五彩缤纷、春意盎然,开幕首日吸引了近百万深港市民前来参观购花。

  进口花卉纷纷得宠

  记者在迎春花市注意到,今年的迎春花市里的进口花和高档花不少,除了部分自产自销的花外,其他全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以及日本、荷兰等地。本届迎春花市花色、品种都比往年多,质量也更好。在价格方面,玫瑰、富贵竹等普通花卉品种卖价不高,但君子兰、蝴蝶兰、日本垂兰等精品则比较贵,一盆12株栽发精品蝴蝶兰标价2000多元。对此,很多花农表示,从批发到零售肯定中间有一定差价,但赚的都是辛苦钱。

  据介绍,大花蕙兰、蝴蝶兰向来是身价较高的“花市皇后”。近年来,随着洋花国产化成效初显,这些花的价格比去年便宜了两成,已完全国产化的高档蝴蝶兰才卖到30元一枝,较往年价格下降较多,颇受消费者欢迎。而进口的日本大花蕙兰价格每盆依然要千元起跳,不过因其品质优良,仍大受公司、企业的青睐。

  剪纸年画讨人欢心

  除了传统花卉、盆景等外,民俗工艺品在花市中所占的比例也不小。剪纸、对联、绒毛公仔、中国结、年画、大红灯笼等琳琅满目,处处是过年的喜气,令人目不暇接。

  在一个工艺品摊档前,火红的对联和狗的剪纸十分鲜艳夺目。“这些剪纸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别小看这个小小的剪纸,完成一个可要花好几个小时,都是些细活。”据老板介绍,深圳人过年有贴对联的习俗,年前剪纸、对联都十分流行,今年是狗年,推出了许多狗的剪纸和工艺品,今天刚开市不久,已经有很多人来这里选购具有喜庆吉祥气氛的工艺品来布置家居,销路十分理想。

  组合盆栽大受追捧

  组合盆栽是运用艺术配置手法,将多种观赏植物同植于一个容器内,这也是近年来风行于欧美及日本等国家的一种新型的植物商品,与插花相比,盆栽植物的观赏期较长。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花商们除了在花卉品种上暗暗较劲,还在组合盆栽上下了工夫。

  记者在花市上看到,一个花农创新地将海棠培植成盆栽,每盆叫价400元。另外,普通的组合盆栽几十元左右就有交易,大多数价位在数百元之内,价高的可达上千元。一盆名为“秋菊东篱”的组合盆栽,创意源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以菊花作为主体,配以兰花以及假山、小竹篱等配件,显得意境悠远。金钱树加狼尾蕨,红掌配文心兰加凤梨……无论是怎样搭配的组合盆栽,在这些盆栽上挂上中国结或利是袋,更增加了春节的喜庆气氛。

  吃喝玩乐样样不缺

  花市真是名副其实的春节游乐场,吃、喝、玩、乐,一样也不落下。在南山花卉世界,除了鸟语花香,主办方还特意开设了一个饮食区,香脆爆谷、黄金粟米、土耳其风味烧烤、北京冰糖葫芦、糖炒栗子、猪油糕、棉花糖……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让你赏花购花饱眼福的同时过足嘴瘾。

  “引入特色小吃,将花市办成一日游的形式很好。”花市里正在买糖葫芦的刘小姐说:“多一些玩的、吃的,逛花市的内容会更加丰富,像糖葫芦这些小吃平时还不容易碰到,今天也饱了口福了。”李小姐还希望花市上多引进一些平时看不到的项目,最好是把各地的春节特色都汇集到花市上来。

  分会场:粤海花市

  买年花打年货一条街两不误

  本报记者蒋世科报道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山友谊城、海雅百货后面的粤海迎春花市,沿着巨型充气的大红拱门进去,马上被两旁扑面而来的鲜花所陶醉,红的紫的、高的矮的,多得叫不出名字的鲜花,一长串近百个鲜花摊位汇成了鲜花的海洋,分外绚烂夺目,人也为之心旷神怡。

  与花市相连的两条小路,到处张灯结彩,形成了满眼红色喜庆的“年货一条街”,沿街排开的年货摊档挂满了红通通的鞭炮、中国结、红灯笼、春联等,洋溢着一片过年喜洋洋气氛,市民纷纷在年货档前驻足,选购各种年货。

  夹杂在年货街上的古玩档、观赏鱼、奇石盆景等也吸引了路人的注意,每家档位前都围满了挑选小物品的过路人。有不少摊位则搞起营养保健品“厂价直销”、还有巧克力等不少食品,且不管味道如何,看上去样样包装精美,都是冲着过年送礼的这个市场来的,商家赚钱都是精于抓住时机。

  据花市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报名参加本届迎春花市的摊档已有200家左右,其中鲜花、年货档各为100余家。目前,年货档、鲜花档已全部入场,市民购花一般选择在距春节前一周左右,所以现在正是热闹的时候。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已经在和摊主讨价还价,有的早已挑好了鲜花,正在往三轮车上搬,从摊主忙碌的身影中看得出,今年的花市又有好收成。

  分会场:蛇口花市

  首次见识花市老外赞不绝口

  本报记者蒋世科报道昨天,在蛇口广场的迎春花市,同样是一片春意盎然。相比别处,这里的花市摊位相对较少,还有一半没有入场,但已有不少市民前来观赏和购买鲜花。在花摊对面,是一排火红的年货摊,与花市一起把蛇口公园广场打扮得分外妖娆。

  在蛇口工作的美国人托尼先生一家也来到了花市,托尼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表达了他的兴奋之情。他们是第一次来到深圳花市,所认识的花卉并不多。托尼先生的女儿凯西拿着一株“五代同堂”向记者询问花名,她非常喜爱这种从没见过的怪花,长得像一串葫芦似的。托尼先生一家都称赞,中国的花真是又多又美,价格更是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回国后一定要告诉所有的朋友──如果有机会来深圳过年,一定要到花市去逛逛。

  在南山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的姚先生也带着妻子和孩子来逛花市了,他们挑选了一些发财桔,富贵树、红运当头等鲜花。他开心告诉记者,过年就要图个喜庆的彩头,正好自己又是生意人,要的就是这些能祝愿新年事业红火、生意兴隆的美好事物啊。

  分会场:西丽花市

  十里花卉长廊一步一片美景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事实上,西丽辖区的迎春花市有两处,一处是由西丽街道办主办的位于新光路,另一处则在沙河西路紧靠白芒关口。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白芒关口的西丽迎春花市,亲身感受到十里花卉长廊移步换景的浓浓春意。

  这个迎春花市南起深职院北到白芒关,早在20日就已开市。据主办方南山区花卉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迎春花市与西丽果场基地结合起来,便使花市具备“基地”特色。因此,相比其他迎春花市,十里花卉长廊的花卉具有价格优势。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前往此花市的市民,大部分都是有车族。不少市民三五成群地结伴而来“团购”。市民李先生说,迎春花市紧邻种植基地,看上了中意的花卉,可以直接到种植基地直接“提货”,十足的新鲜。

  紧邻迎春花市的西丽果场在20日就推出了南瓜节活动,逛花市之余,市民还可以到西丽果场去品尝各种南瓜吉祥美食和精致南瓜点心,充分享受“瓜甜新春,欢乐荔园”的无穷乐趣。

  分会场:桃源花市

  市民见花就“采”花农心花怒放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红花似火、年桔如金,桃源留仙大道红花岭工业区一片灿烂。虽说开市仅两天,但整个工业区的花市俨然提前进入高潮。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桃源街道的迎春花市,只见留仙大道整条路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花市上,到处是捧着花、扛着花的人。有的一家几口齐出动,有的情侣两人牵手逛花市,有的祖孙婆媳相搀而出。整个迎春花市除了花就是人。

  红艳的桃花、金黄的年桔、雪白的菊花……虽有习习寒风,却挡不住千娇百媚。除了本地盛产的一些花外,日本海棠、山东牡丹也在风中摇曳着身姿。花铺从花市口排到花市尾。到了午饭时分,花市依然非常热闹,许多花农不得不捧着饭盒给顾客介绍,间或扒上一口饭。而许多市民到了花市,见花就“采”、见花就买。一位男士肩上扛了桃花,手上还想再端盆年桔。

  金灿灿的“五代同堂”和红艳的桃花最受欢迎。一位摊主一边收钱一边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天一上午就卖出‘五代同堂’300多枝,比昨天一天的都多。”除了“五代同堂”,桃花也是今年花市上卖得最好的,走在路上,到处都见到肩上扛着桃花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