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关村发展瓶颈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3 民主与法制时报

  在北京市“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对“着力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进行了讨论。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表示: “中关村以后要像一家的长子一样,对国家和北京市的发展负责。”

  □胡星斗

  束缚中关村发展的瓶颈是治理制度的落后,中关村应当逐步建立现代政府治理制度。

  现代政府治理制度不仅要求政企分开,还要求政经分开。现代型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基本上也是分开的,政府、行政权 力不能直接干预经济活动。经济学上有所谓的“诺思悖论”:政府既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也是经济衰退的根源。过于庞大和周 密的政府有时可以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但更可能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因为存在着“政府失灵”——由于信息不完全、官员 自利等因素,政府达到不了预想的目标。

  现代政府治理也称“善治”或“良政”,建立善治政府就是塑造公开、透明、法治、公平、民本、也可以说是以民营 企业为本的政府,就是说政府的主要工作应当集中在服务企业、优化商业环境、帮助企业明晰产权、进行制度创新等方面。

  中关村问题的根源就是政府治理制度的落后。政府主导着中关村的经济活动,追求政绩和立竿见影的成绩,所以,政 府大量贷款建楼,GDP崇拜,把中关村这样一个创新基地变成了开发区——针对

世界500强大量地招商引资、炒
房地产
, 把许多中小企业赶走了,企业创业成本越来越高,创新能力越来越萎缩;许多企业名为高科技,实为炒楼,许多大学科技园都 建有几十万平方米以上的房地产,待价而沽,为学校创收,而科技创新的事或许忘在了脑后;大学科技园存在着大量的重复建 设、严重的行政分割。在中关村地区,管理等级仍然森严,政府与企业有时很难说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管委会、董事会、 经理层关系复杂,政府、大学、科技园关系不顺,科技园也大多是事业单位管理模式,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不够,产权主体不 能充分地多元化;风险投资基金也是官办的,可以说处处体现了官办的风险。

  所以,解决风险投资和金融品短缺,不是由政府来建立风险投资机构,而是政府允许制度创新,鼓励民间来做,政策 上支持民间搞风险投资,支持搞民营银行、股份制金融机构,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中关村的制度应当 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和主导。我们必须认识到:政府不是万能的,没有政府当然不成,大政府也不成,政府不大但政府职能不明 确、无界限还是不成。

  我认为,政府要忘掉GDP,才会有长期的GDP;政府要忘掉急功近利的经济利益,才会有健康的经济发展。政府 要“无为而治”,才能有为;“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间接地做、做于无形之中,或者“君主无为臣下有为”,叫做“ 无为而无不为”,政府应当在优化治理、扶助创新、清晰产权、改善服务、提供融资方便、降低制度成本、降低交易费用、建 立非赢利中介和信用制度、建立利益均沾、智力入股的制度等方面继续多下工夫。老子说“我无为而民自化”,就是说,只要 不搞政府主导的经济,人民就会自然演化,民营企业就会自然发展。古代圣贤实际上就揣摩出了“善治”的制度了。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