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政府投巨资保护西藏历史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月2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23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后投入巨资用于西藏文物保护工程。

  目前,由国家投资3.3亿元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等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1.9亿元,有效地保护了西藏千百年来形成的历史文化遗产。

  西藏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最富集的省区之一,目前全区共有各类文物古迹2000多处。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文物保护工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中国政府投资5300万元对布达拉宫实施了第一期维修工程,之后又投资3.3亿元用于西藏三大重点文物进行保护与维修,到2003年底,中国政府用于西藏文物保护的总投资超过了6亿元。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尼玛次仁介绍,“十五”期间,在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下,西藏重点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目前,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进展顺利,并将于今年完成后续工程建设项目;而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的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和朗塞林庄园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已进入了实施准备阶段。

  尼玛次仁说,“十五”期间,西藏各级文物部门开展了大昭寺等10处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程的前期勘查和制订方案等工作,对藏王墓、卡若遗址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制了保护规划。

  近年来,中国政府部门还加强了对西藏文物的安全保卫力度,目前,布达拉宫、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实施了对文物保护单位各级文物的建档、登记、造册工作。此外,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每年与西藏7地(市)文物保护部门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有效地保护了西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