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2名登山者在河北小五台山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2:38 京华时报
北京2名登山者在河北小五台山失踪(图)

小五台山地形及登山者失踪地点示意图。制图黄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晚8时,4辆汽车载着10余人连夜赶往河北省张家口市小五台山,前去寻找迷失在山里的两名北京登山者。

  1月16日,3名登山爱好者结伴从北京赶往河北省张家口蔚县,前去攀登小五台山。3天后,其中1人下山,另两人则迟迟未归,且一直没有音信。为寻找两名失踪的登山者,亲友们向当地警方报警,同时自行组织人手前去搜救。

  登山者迟迟不归

  昨天,朱凯军等10余人搭乘4辆汽车赶往张家口,前去搜救两名失踪的登山者。

  这是朱凯军第二次带人前往小五台山了。1月20日,朱凯军最先知道登山者在小五台山迷路一事,遂于21日带人赶去搜救。但是那一次搜救无果,他返回北京后,再次组织人手前往小五台山做进一步努力。

  朱凯军说,迷路的登山者之一王平(化名)是他的好朋友,他们同在四元汽配城做汽车及配件销售生意,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业余爱好———登山。

  1月16日,王平等人出发赶往张家口之前,曾邀朱凯军一同前往,但因事务繁忙,朱凯军最终未能成行。

  “现在想想,三个人那样去登山确实有些莽撞,他们连手台、GPS等基本的通联设备都没有。”朱凯军说。

  1月20日是朱凯军与王平相约参加一项重要活动的日子,此前一天,朱凯军打电话给正在登山的王平,问他能否准时出席活动,王平的回答是20日当天下午即可返京。但左等右等,朱凯军在当天的活动中一直未能见到王平。

  1月21日早晨,朱凯军往王家打了个电话,一问才知道王平并没有回来。

  亲友们发现异常

  朱凯军说,感觉事情有些不妙后,他立即拨打了王平的电话,但王平的手机无法接通。此后,他又辗转联系到了跟王平一起出发的另一名登山者许林(化名)。

  与许林通过电话之后,朱凯军才得知,1月17日,王平等三人一同登上小五台山后不久,许林便与王平等两人分道行走。事后,许林于1月19日安全下山,而王平和另一登山者都因手机联系不上,几天来一直没有音信。

  因熟悉登山常识并了解3人登山前的装备,朱凯军判断,王平等两人身上带的食物和水消耗4天后将所剩无几。

  朱凯军与王平的妻子商议后,决定先向当地警方报警,同时带人前往小五台山搜救。

  组织人手准备搜救

  1月21日,许林和王平的妻子先期赶到小五台山,并向河北省蔚县警方及白乐镇政府提请援助。

  接到报警之后,当地警方随即组建搜救小组,并派人前去巡山,但当日的搜救行动无果而终。

  另一方面,朱凯军联系到无线电运动组织无线传奇俱乐部,携带手台等搜救设备一同前往,于1月21晚间到达。

  当天深夜,搜救小组、王平的亲友及朱凯军带去的无线传奇俱乐部人员聚在一起,仔细研究搜救方案,并确定于次日早上8时上山展开搜救。

  ■链接·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南部,跨蔚县、涿鹿两县。东西宽40公里,南北长45公里,其最高峰东台海拔2882米,是河北省的最高峰。站在北京的最高峰东灵山顶向西南方向望去,就能看见小五台山的主峰———东台。

  小五台山气候温差大,风大、寒冷、冰冻时间长,无霜期短。作者: 本报记者 宋合营 陈喆 易靖

    失踪者曾发送求救信息 救援队搜救2天未找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