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西安车站应急预案由红降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3:20 新闻晨报

   雪阻西安站·第一现场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在空空如也的西安火车站办公楼内没有找到一个工作人员,门卫对此解释说:"从站长到宣传科员,全部都去广场维持秩序了……"

  "已经很久没睡个整觉了,每天早晨6时就到这里,很晚才回去。最累的是上周五,滞
留的人实在多了,大家一直忙到凌晨1、2时才休息,在办公室的凳子上睡了几个小时,天刚亮又到广场上去了"---一个正在广场执勤的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晨报记者,在他的身后,是广场上以数千计的滞留旅客。

  列车仍晚点,“候车”者无人肯退票

  “开往上海方向的T140、L132次列车今日是否还会晚点?”

  针对晨报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西安火车站宣传科的回答是:“22日晚点的这两班列车今晨已发出,今天这两个班次还会晚点,不过晚点时间肯定会大大缩短。目前上海方向的列车是本站晚点的‘主力军’,不过这些列车晚点的时间每天都在缩短。”

  上海市民孙伟元常年在西安做低压电器生意,作为T140次列车的乘客,他有些焦急地“质问”车站执勤人员:“听朋友说从上海来的列车已经到了西安,为啥还要晚点?”执勤人员耐心地对他解释:“不是不发车,一是线路这两天积压了太多车次需要协调,二是上海方向来的车属于超长线路,进站后至少要检修2到3个小时,这也是为了保证你们的安全。”

  看着焦急的“孙伟元们”,执勤人员有些无奈地告诉晨报记者:“其实目前

高速公路已经恢复畅通,旅客完全可以选择长途大巴等交通工具转到其他枢纽站,再换乘其他车次到目的地,但他们总是说‘铁路更安全’,没有一个肯退票———尽管我们承诺晚点列车全价退票。如果晚点乘客能部分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会让我们的压力减少很多。”

  铁路警方:“铁鹰”力保乘客安全

  “那天我在火车站等车,一个外地女乘客急匆匆跳上来要我‘尽快离开’。后来这个乘客告诉我,有人故意走来撞她一下,就污蔑她‘撞掉了手里的烟’,威胁她赔300元了事。被勒索的女乘客乘对方一不注意才侥幸逃脱。”提起前两天遇到的情况,

出租车司机宋伟心有余悸,他认为,火车站是城市治安的“死角”,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维护古城西安的形象。

  列车晚点,乘客滞留,他们的安全谁来保障?晨报记者从昨日西安铁路警方在西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了西安铁路警方开展“铁鹰行动”以来的破案成果。

  西安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王广训在发布会上说:“西安铁路公安已在50多天的‘铁鹰行动’中破获刑事案件1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人,涉案价值23万多元,使辖区内列车上盗窃旅客财物案件下降31%。”

  西安铁路公安局是在去年西安铁路分局改为西安铁路局后新组建的,现有民警3000多人,管辖的铁路线3600多公里。2005年,西安铁路公安局抓获了2000多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有1000多人是公安部网上通缉的逃犯。王广训说,西安铁路警方的追逃成果在全路18个铁路公安局中名列前三名。

  ●背景:

  “铁鹰行动”是2005年12月1日至2006年3月1日在全国铁路开展的一场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车站、列车上的抢劫、抢夺、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活动。西安铁路警方在“铁鹰行动”中把春运中农民工和学生集中乘坐的“绿皮车”和临时旅客列车作为重点保护对象。10支铁鹰小分队在西安铁路局值乘的22对“绿皮车”和临时加开的11对旅客列车和农民工专列上主动添乘,全线出击,打现行,攻专案,“破获一案,带出一串,打掉一伙,震慑一片”。

  

铁道部:高峰期严格控制列车超员

  晨报记者昨夜从铁道部网站获悉,今年春运的节前最高峰期已经提前到来,2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370万人次,创下历年铁路春运节前最高峰。这一高峰预计将持续到1月27日。针对这一紧急情况,铁道部昨日宣布,各铁路部门要按计划售票,严格控制旅客列车超员,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铁道部要求,特快列车、双层列车严禁超员;双优列车始发不超员,途中超员率不超过20%;其他直通旅客列车超员率不超过20%;途中快速列车超员率不超过40%;普快列车超员率不超过50%。客流较大的车站要指定专人督促车站按计划售票,组织旅客均衡乘车。

  铁道部同时要求,各铁路部门严格控制无票旅客进站上车,及时了解列车超员情况,对已超员的列车要严格控制。加强车内巡视,严重超员时,及时向前方车站拍发超员电报,通报列车超员情况,防止发生旅客伤亡事故。

  至昨晚截稿时,晨报记者从西安火车站获悉,自上周郑州大雪造成陇海线列车客运告急以来,站方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在车站广场实施区域候车、梯级放行等措施,缓解了候车大厅压力。随着列车运行恢复正常,车站应急预案等级也由红色降为橙色。

  雪阻西安站·疏散直击【站外】

  开车前往火车站的速度比不上步行

  "我马上交班,去火车站来不及了……""火车站?对不起,去不了……"

  昨日下午,欲往西安火车站采访的晨报记者连拦4辆出租车,好不容易有司机愿意前去。从南二环到西安火车站约8公里路程,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在距离火车站2公里处,出租车的行驶速度还比不上步行。

  司机王中魏无奈地说:"近日在西安打车去火车站并不容易,由于郑州大雪封断铁路,滞留旅客和各种车辆连日来把西安火车站周边围满了。进去了很难出来,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去。有乘客说'最近西安出租车调表,不是等待也算钱了吗?'---嗨!我说像这样等的话,再多钱也不干了。"

  【站前】数千候车"大军"羡慕被放行的"小部队"

  武警、公安、车站执勤人员……为了维持现场秩序,防止现场发生踩踏、抢劫、斗殴等恶性事件,西安火车站方面协同多家单位,派出数百人在火车站广场维持秩序。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执勤人员指引下,乘坐各车次的数千乘客在候车大楼门口一字排开的明黄色车次号牌前排成数十列纵队,这些纵队被隔离绳阻挡在大楼外。黑压压的人群中,不断有小支的队伍被武警放入候车楼,而在他们的身后,仍在等待放行的旅客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

  经"纵队整合"的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显得秩序井然,人群没有显出春运中常见的慌乱。西安火车站宣传科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这种分区候车的方式,其实往年就有。今年郑州大雪,我们再次予以启动。在站外候车的好处是,真正马上就要上车的旅客不会被四处流动的滞留旅客阻挡,相对狭窄的候车大厅也不会出现混乱的情况。"

  【站内】出发时段密集为消化"积压"增难度

  昨日下午4时30分,被执勤民警带入候车大厅的晨报记者观察大屏幕,发现仍有5成左右出发列车不能准点发出。大屏幕上闪出一片"红色警报",相应车次的旅客仰头看着,纷纷摇头叹息。

  此时,显示"晚点"、"晚点未定"的车次包括银川到上海的

  K362次、成都到泰州的K246次、成都到上海的1354次、汉口到乌鲁木齐的T193次、成都到北京西的L376次、上海到兰州的T117次、济南东到宝鸡的2515次、成都到沈阳西的K386次、宝鸡到杭州的2306次及西安到烟台的2132次列车。

  而在车站到达口,"飙红"现象比出发大厅还要严重。

  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要消化郑州大雪带来的晚点现象还要等上好些天:"上次铁路提速时,西安出发的列车密集在下午时段,这给消化'积压'带来了难度。"□晨报特派记者郭翔鹤陕西西安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