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成都家禽未发现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6:5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近来我省简阳、成都市金花镇相继发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引起群众的广为关注。禽流感究竟是什么?应该如何来预防和控制?昨(23)日,记者走访省卫生厅、省畜牧局相关领导及专家,为群众释疑解惑。

  成都市家禽没有发现H5N1病毒

  成都市金花镇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1月18日,省畜牧局立即组织专家赶赴现场调查溯源,经对金花镇及其周围所属农村进行拉网式普查,并对该镇前景综合市场及其周围3公里范围内进行重点监测,未发现禽类异常死亡。在金花镇采集鸡鸭鸽的泄殖腔拭子,在实验室进行病原检测均为阴性。

  金花镇对免疫情况进行了一次普查,对漏免、应免未免的所有禽类进行了补免,禽类免疫密度达到100%。

  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有关人士称,目前,尚未发现金花镇及其周围禽类发现H5N1病毒。

  尚未发现人传染人的证据

  昨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杨超美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目前我省发生的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

禽流感病例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人传染人的情况。

  杨超美说,H5N1病毒一般不感染人,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身体抵抗力降低时,直接接触病禽及其粪便可能被感染。此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证据表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能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金花镇发生的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发病至今已超过最长潜伏期,病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均未发现异常。

  杨超美特别指出,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种禽间传染病,人即便感染,也不易扩散。因此,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可防可控,不必"谈禽色变"。

  四川日报记者徐虹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