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今年包机送我回家,今后你厂就是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12 沈阳今报

  

今年包机送我回家,今后你厂就是我家

  耳闻目睹了太多老板漠视打工者利益的新闻,主观上便倾向“天下乌鸦一般黑”,偏执地认为所有私企老板都不是“好人”,尤其是在春运滚滚民工回家之路异常艰辛的年底,对此类事件更是异常敏感。看罢1月23日《温州商报》“温州民企老板包飞机送员工回家”这条新闻,不禁眼睛为之一亮,心里为之一热,不仅对该公司董事长王忠强刮目相看,对整
个温州的私企老板都产生了好感。

  员工过年回家没钱买票,十有八九和老板有关系———工钱不是被克扣就是被拖欠;员工过年买不到车票,那就没老板什么事了,谁都知道,火车票是年底最紧俏的物资。法律规定老板不得拖欠员工工资,没有也不可能强制老板帮助员工买车票,更别说包机送他们回家。现阶段,政府和员工对老板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不拖欠工资不虐待员工,就是合法乃至形象“光辉”的企业,作为私企老板,王忠强如此慷慨大方,是不是有些“犯傻”?

  追求最大利润是商人的本性和素质,王忠强当然不“傻”,花6万多元巨资包机送员工回家,恰恰说明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老板,也是一个具有爱心的企业家。他的这一“另类”举动,温馨感人。无形之中,他也为自己和自己的企业、甚至为温州所有私企老板和私企作了一次成功的广告。你出名,我快乐,今年你包机送我回家,今后你厂就是我家———对于那些乘坐包机回家的员工而言。

  无论从人性还是管理角度出发,不管老板还是工人,都不太可能以厂为家,即使以厂为家,也是国企存在“胳膊往外拐”的以厂为家。而私企老板的以厂为家则走向另一个极端:一根指头也不往外拐,对员工能省则省,能剥削就剥削。“胳膊往外拐”式的以厂为家必然“家”破人散,“一根指头也不往外拐”式的以厂为家即便侥幸生存下来,想要做大做强却决无可能。员工毕竟是企业的主力军,员工如果耻于以厂为家爱厂如家,家运岂能长久?

  王忠强包机送员工回家,并非笼络人心,而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性化管理才是最成功最高明的管理。关心别人就是关心自己,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善待工厂善待城市。人心都是肉长的,人都是知恩图报的,今天你给我一滴水,明天我就回报你一眼泉;明天你给我一桶水,后天我就回报你一条河。

  “包机送员工回家”是我2006年的第一场感动,相信这种别具一格、难能可贵的人文关怀会打动许多人的心。如果有人说王忠强“作秀”,那一定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邱贵平市民)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