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辽宁的城市扬眉吐气 治理任务超额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0 中国环境报

  说起过去5年的辽宁环保业绩,辽宁环保界人士均能列出一串串:辽河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环保投入逐年增加。至于具体的感觉就是辽宁的城市美了,蓝天数量多了,水清澈了。

  治理之前,众多城市空气和水质均达污染之最

  长期形成的“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严重滞后,导致辽宁的众多城市形象破旧不堪,尤其是空气污染严重,已成北方煤烟型城市的污染典型。例如,本溪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沈阳长期被列为“世界污染严重的十大城市”之一,还有鞍钢上空的“红烂漫”、抚顺望花地区的刺鼻浓雾、阜新众多矸石山排出的二氧化硫等都是各方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

  另外,城市中的河道和湖泊,几乎都成了排污沟,臭气熏天。鞍山市内的3条河原本都有各自的名字,后来由于污染太重,当地人便用颜色分别称之为红水河、黄水河和黑水河。至于葫芦岛市的五里河,其污染程度已位居全国河流之最。

  环保投入超过“九五”期间的1倍多,治理任务超额完成

  为了能尽快让辽宁人生产和生活在良好的环境里,辽宁省在“十五”期间重点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尤其是城市空气质量和重点流域水质的改善。考虑到全省城市环境质量的实际情况,在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上,辽宁省政府较慎重地规划到75%一档,即让辽宁城市居民每年能享受到3/4天数的优良空气。就是这样较慎重的规划,当时也引起许多人的怀疑,甚至连有些上级环保部门的同志都认为不太现实。结果,辽宁不仅完成了当初的规划,还超额完成了任务。以2005年为例,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平均达到85.8%。

  作为老工业基地、大型和特大型城市密集的辽宁,能做到在全省的14个城市中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确令人刮目相看。

  “十五”期间,辽宁省环保投入呈逐年上升趋势。仅以2001~2004年为例,全省环保投入总额达到516亿元,超过“九五”期间环保总投入的1倍还多,主要投向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水污染治理上。

  城市环境质量整体改善,重污染城市迈入环保模范城市行列

  作为省会城市的沈阳,去年实现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7天的历史最好纪录,也标志着沈阳年度空气质量告别“六五”期间的严重污染级、“七五”期间的重度污染级以及1993~2004年的中度污染,首度迈进轻度污染行列。

  有“钢都”之称的鞍山,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十分艰巨。但去年却实现了284个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的好天,是鞍山市自1993年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而且,鞍山市还一鼓作气地向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冲刺。

  曾有“煤都”之誉的抚顺,通过开展“蓝天白云行动”等活动,治理并削减了望花地区的抚顺铝厂、抚顺特钢厂和抚顺新抚钢厂等大型企业的污染负荷;百年老矿的抚顺矿业集团公司全面实施循环经济,目前这座

空气污染十分严重的城市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本溪、辽阳、丹东、葫芦岛、盘锦、锦州等城市,通过创建山水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城市等,城市环境质量均有了明显改善。

  治理经验是高科技手段加上常规武器的密集使用

  至于辽宁省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方面的经验,辽宁省环保局局长杜秋根简单归纳为:除了运用一些高科技手段外,主要还是靠常规武器的有效运用。

  据了解,经过长达8年的努力,辽宁已建起了一个较完善的环境自动监测体系。通过辽宁省环保局的环境监测无线数据传输系统,可随时调出省内任何一个城市子站的当天最新数据。同时,这一系统还对各市的主要污染企业实施高空监控,真正实现了将日常监管运筹于帷幄之中。

  至于常规武器,主要指拆锅炉、扒烟囱、集中供热、搬迁污染企业及绿化等。“十五”以来,辽宁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城区共拆除小锅炉1万多台,扒掉烟囱6300多根,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8亿平方米;从城市中心搬迁污染严重企业485家,众多企业已相继开展了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新建垃圾处理场4座,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4450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9.4%,城市污水处理率也达到45.32%;全省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继大连市之后,沈阳市又进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行列,丹东、盘锦、葫芦岛、鞍山、抚顺、辽阳、锦州、营口8市也先后实施了创模行动,连县级市的瓦房店也开始创模。

  辽宁省在“

十一五”期间,将以创建生态省为载体,显著改善城市和重点流域的环境质量,让4200万辽宁人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丁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