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节订餐多——邯郸餐饮服务员“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3 石家庄日报

  本报邯郸电(记者扬帆)年夜饭都预订出去了,可如果到了除夕,没有服务员端盘子,那怎么办呢?这几天,邯郸市不少酒楼饭店纷纷贴出了招聘服务员的启事,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尴尬场面。

  1月21日晚上,记者在陵园路一家饭店看到,其门口玻璃上贴着一张大红纸,“急招服务员5名,洗碗工1名”。服务员小刘说,她的很多姐妹都来自农村,快过年了,大家都请
假回家了,自己最晚坚持到腊月二十八,除夕也要回魏县老家。

  1月22日,记者走访了一些酒楼饭店发现,与大大小小的预订年夜饭告示相映衬,许多饭店的橱窗或门口都贴着“诚聘”、“招工”的广告。中华路上一家大酒店的老板无奈地说:“春节这几天,我的生意往往是最火的时候,但用工也是最紧张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服务员吵着要回家……”他们酒店的家庭订餐从腊月二十七一直到了正月十五,可前几天在给员工发放了12月份的工资之后,仅仅一天时间竟有7个归家心切的服务员偷偷“开溜”了。为了不影响生意和声誉,酒店紧急挂出了招工的牌子,并放宽了条件,可前来应聘的人寥寥无几。

  据了解,很多饭店老板为防止过年时闹“人荒”,有的暂时缓发一个月的工资,有的答应忙完年夜饭后给员工们发“红包”。“一到年底餐饮业就缺人。”丛台路一家食府的副总经理介绍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过年去酒店吃年夜饭,一些单位同事或朋友年底聚餐也特别多,饭店业务忙,需要的人自然多;另一方面,服务员多是外地人,在外工作一年了,都想回家过年,餐饮服务员的用工紧张程度就加剧了。

  邯郸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他们掌握的信息来看,春节临近,闹“人荒”的不仅是餐饮服务员,目前家庭保姆、清洁工、搬运工等都很紧俏。他认为,进城务工人员在市里找份工作并不是很容易,一些人应该转变观念,春节期间工作相对好找,并且待遇较高,这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是一个挣钱的好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