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把云南打造为“绿色石油”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38 云网

  在云南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狄君胜、杨萍、严晖、柏桦四位委员联合提出,应在未来五年内,把云南建设成一个“绿色石油”基地。

  四位代表的联名提案引起广泛的关注。他们所指“绿色石油”是燃料乙醇即酒精,它是汽油替代产品的最佳选择之一。“绿色石油基地”则指利用杂交红薯等绿色农作物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

  几位委员经过调查发现,燃料乙醇是一种特别清洁的燃料,它燃值高、无污染、容易灌装、还可以直接兑入汽油(兑入汽油比例最高已可达百分之十五左右)使用,而且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

  乙醇的工业化生产,可以使用薯类、甘蔗类、玉米等农作物作原料,特别是产量很高的无毒杂交红薯的问世,更是给发展绿色能源、生产燃料乙醇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另外,其副产品二氧化碳、有机复合肥市场前景也很好。

  委员们说,根据云南省元谋县栽种的经验,新型杂交脱毒红薯每亩可达五吨以上。若种植六万亩,可产红薯三十万吨,可满足一座年产三至五万吨燃料乙醇、十万吨有机肥和一万吨二氧化碳的工厂的原料供应。

  委员建议,云南省非常适合大面积推广和种植新型杂交无毒红薯,可以把广大坡地、山地变成“绿色石油”的原料供应基地。同时,利用它的废液和猪粪为原料生产有机复合肥、利用酒糟饲养生猪,带动山区农民绿色养殖业的发展。(甘娜 王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