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与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在北京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7 桂龙新闻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沙关系,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胡锦涛说,中沙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双方高层互访不断,相互了解和信任日益增强。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沙特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
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文化、科技、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赞赏并感谢沙特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胡锦涛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沙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愿与沙方共同努力,使两国成为长期友好和全面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

  阿卜杜拉说,沙中两国自1990年建交以来,在各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沙特人民对伟大的中国充满敬意,珍视同中国的深厚友谊。沙特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致力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胡锦涛建议双方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一)增进互信,深化政治关系。保持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各层次的对话与磋商,相互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出的努力,继续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二)互利互惠,加强能源合作。中方愿与沙方在能源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不断完善两国能源对话机制与合作方式,全面提高两国能源合作水平。(三)优势互补,扩大经贸合作。中方愿与沙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鼓励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民间团体、商业协会和企业等进行多层面的经贸往来,共同开创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局面。(四)发展友谊,加强人文交流。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新的形势下,中方愿与沙方加强文化、教育、科技、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为构建和谐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阿卜杜拉对胡锦涛的上述建议表示完全赞同。他说,通过此次访华,双方增进了政治互信,沙方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对两国合作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沙方愿与中方深化高层交往与政治对话,保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磋商,充分利用双方经贸混委会等机制,促进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鼓励两国人文交流。

  双方还就中东、海湾地区局势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关于石油、天然气和矿产领域开展合作的议定书,第三届中沙经济、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混委会会议纪要,以及中沙职业培训合作协议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卜杜拉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外交部长李肇星、发改委主任马凯和中国驻沙特大使武春华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叶焱焱作者:荣燕罗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