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大学试卷出现网络“火星文”引起各界哗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港媒报道,台湾的新学年大学学科能力测验22日在台湾各地登场,老师最痛恨的网络“火星文”(即网络流行的不规范语言),竟然出现在语文科考题当中,导致岛内各界哗然,考生和老师给的嘘声大于掌声。不少人认为大学某些科目的试题根本是误导学生。

  报道称,网络上通用的“火星文”在岛内经常被批评是造成学生语文程度低落的元
凶。命题老师在语文非选择题的说明中提到,“3Q得Orz”为不当用法,要求考生改成正确的文字。该考题出现数个用符号或字母组合而成的网络“火星文”:“3Q”为英文thank you之意,“Orz”是用三个英文字母形状组成一个人“跪拜在地”,所以改正后应为“感谢得五体投地”。

  对此,台师大教授简明勇认为,这样不能测出学生水准,且考题应考量普及性,不见得每名考生都看得懂“

火星文”,好比江湖术士考行话,非江湖中人不会作答,“为何要这样考,我无法理解。”

  据称,除语文之外,22日下午考的社会科争议更多。“三民主义”考题四分之一有争议,其中更有题目说,近来台湾的传染病与外籍

新娘往返探亲有关,有学者表示,这种说法,歧视意味浓厚,实在很不恰当。

  而现代社会考题部分,则出现两党合组“政府”、“新宪”、“立委”单一选区等题目,虽是政治时事常出现的内容,但不少台湾考生都觉得“很难”。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