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时评:苏贞昌或比谢更短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04 金羊网-新快报

  江岷钦

  对于出任“阁揆”的苏贞昌,未来他将面临三大难题,如果三个问题有任何一个问题没做好,他都会像谢长廷般下台一鞠躬。

  种种迹象显示,虽然苏贞昌“组阁”的声势颇为浩大,陈水扁也在公开场合一再表
现了对苏贞昌的“尊重”,但实际上苏贞昌所组的“内阁”还是一个标准的“扁内阁”,所以苏贞昌如果能够耐住自己的个性、安安稳稳地做陈水扁的“幕僚长”,只执行陈水扁的决策,他的任期或许可以比谢长廷久一点,否则苏贞昌将会是扁政府终止比唐飞任期长一点的“阁揆”。

  问题一:扁“内阁”隐然若现

  在经济发展与两岸关系这两个环环相扣的问题上,台湾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难关就在于两岸关系的僵化,大陆是台湾不可能自外其间的重要经济发展元素。但陈水扁却在“元旦谈话”中,将紧缩大陆政策的方向定了调,还在提名苏贞昌前、事先将“执行元旦谈话政策方向”作为“阁揆”人选的“先决条件”,苏贞昌自己为了表态,这几天也不只一次说“遵守元旦谈话的政策方向”,因此如果他未来真的要遵守紧缩的大陆政策,台湾经济就不可能好转、台湾经济好不了,他的“阁揆”就做不下去。

  问题二:“新宪公投”

  由于陈水扁强调要采取“由下而上”的推动方式,所以这个问题倒是很可能由党主席的游锡堃来负责,苏贞昌只是配角,所受的伤害倒未必那么重,不过由“县市长”选举后,党主席引咎辞职后、“阁揆”也不能幸免的发展,就可以知道“新宪公投”的问题到时苏贞昌还是逃不过。

  问题三:“立院”之困

  至于对“立法院”的杯葛,谢长廷“组阁”时曾称“和解共生”,也对“立院”放出不少善意,但是由于谢长廷无法扭转陈水扁的“政党对决立场”,使谢后期被“立法院”所杯葛程度之严重是扁当局成立5年多以来所仅见,不但军购案、监委案等重要议案被“立院”程序委员会退件四五十次之多,甚至连总预算案都被冻结达2500亿元、删除360亿元以上,逼得谢长廷企图以复议案来定生死,结果不但复议案没能提出,还被陈水扁以不核可复议的方式逼下台。

  现在苏贞昌虽然不必面对原先可能出现的“复议表决”情势,但是谢长廷依旧将NCC法案的“释宪”问题,留交给苏“内阁”伤脑筋,而且2月“立院”开议后马上又有军购案、监委同意案等重要法案要解决,所以苏贞昌对“立院”也即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这三大问题几乎没有一项是苏贞昌能解决的,将来苏“内阁”正式上路,不敢说是坐困愁城、但是难有发展却已可预见,可能“苏贞昌看来会比谢长廷更短命”。

  (作者系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