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媳妇叫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19 新文化报

  编前语

  婚姻是人生的缩影。有幸福,也有痛苦;有经验,也有教训。这一期《一周婚姻观察》报道的都是离婚的故事,或许和过年喜庆的气氛有些不符,可我们想,如果您能从这里悟出点儿经验和教训,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也不失为一种收获。联系方式:0431-96618 E-mail:96618@xwhb.com

  

  离婚·荒唐篇

  我媳妇叫啥名

  

  上周,南关区婚姻登记处来了一个男子,“我把介绍信给开来了,你们能不能给我废除这婚姻。”

  “跟你说过多少遍了,你这个情况必须到法院办。要想在这儿办

离婚,必须把你妻子找来一起离,婚姻是不能随便废除的。”工作人员对他说。

  “这段婚姻是无效的,我被她逼着结婚。当时,我不跟她结婚,她就拿笤帚打我。”男的说道。“那你结婚的时候也没有说啊,你当时说了,我们就不为你办手续了。”工作人员解释道。“我怕她打我。”男的回答,屋里的人都笑了。

  这个男子6年前来南关区婚姻登记处办结婚手续。可结婚不久,该男子就一个人来办离婚。工作人员告诉他要离婚必须两个人都得来。当时,男子的一番解释让在场的人目瞪口呆,“我不知道她叫啥,住在哪。”原来,他与妻子认识没多久,就来办手续了,在这过程中,他只知道妻子的小名,其余的什么也不知道,就连结婚登记的时候,也没看到妻子的身份证和户口簿。

  “咋有这么马虎的?”工作人员感到不可思议。但还是帮助他查找了婚姻档案,查到了他妻子的住址。该男子去找,却找不到该女子,她的娘家人也不承认他们的这段婚姻。

  “你不给我废除这段婚姻,我就不能结婚。”这个男的不知道来婚姻登记处多少次了。“你的情况必须去法院。”工作人员跟他说了许多遍,也不管用。“法院我去了,但要60元钱,我掏不出来。”原来,该男子一个月才有90元钱的收入,已经是入不敷出,根本掏不出这笔钱来。所以,他就一门心思认准了婚姻登记处。

  “你们现在不给我办,过两天我还来。”临出门,该男子撂下了话。

  本报记者 王小野

  离婚·荒谬篇

  他怕天冷冻掉下巴

  

  “我要离婚,男方到不了场能办吗?”上周一,绿园区婚姻登记处进来一男一女,男的是女方的亲属,女的是来办离婚的,可丈夫却没有到场。

  “男的为啥来不了?”听工作人员问,女的说起原因。原来,丈夫已经有三年没有回过家了,现在连人在哪儿都不知道。“就跟失踪了一样,根本联系不上他。”这么多年了,女的一直自己带着孩子过日子,丈夫一分钱抚养费都没有给过,电话也没打过。就是这样,前几天,一对夫妻还找上门来,说她丈夫赌博输了好多钱,他们找不到人,只好找到家里来要。

  “她一个人带孩子,连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帮他还债!”同来的男士插嘴说。“这样的婚姻实在不能再维持了,我俩的结婚证就在我手上,麻烦您给办了吧!”女的无奈地说。

  “到我们这儿都是协议离婚,必须双方当事人到场,不符合条件办不了。”工作人员同情地说。“那可咋办?实在不行,找个男的代替他办了算了!”男的给女的出主意。“那可不行,这种情况只能去法院办理。”看见工作人员摇头,女的犹豫半天才转身离去。

  当天上午,又一位女士来办离婚,同样是丈夫缺席。该女士说,丈夫是南方人,不喜欢北方生活,她怀孕起就独自一人回到北方,丈夫还在南方。可没想到,如今孩子都四岁了,丈夫在南方就是不过来,四年来就给寄了600元的抚养费。“有他没他,日子都是我自己过,所以干脆离了。可他不过来,还说北方冬天冷,会把下巴冻掉。就这个理由,他说啥不肯过来办离婚。”

  律师说法:长春市某律师事务所潘律师说,如果夫妻双方已经分居两年以上的,夫妻一方可以到法院申请离婚,法院可通过公告送达通知另一方,但如果另一方已经失踪多年联系不上的,可以由申请离婚的一方申请法院宣告另一方已失踪,然后判决解除婚约。本报记者 冯艳

  离婚·窝囊篇

  妻子怀上别人孩

  

  23日 二道区婚姻登记处

  这对夫妻老早就来到了婚姻登记处,7岁的儿子始终站在母亲身边,脸上挂着和年纪不相符的沉默和忧愁。男人拿出了所有的证件,“我们离婚,你看看给办了吧。”

  女的坐在椅子上什么也不说,刘姐看了看女的隆起的肚子,“女方是不是怀孕了?”女人脸有点红,“怀了。” “怀孕期间不能离婚。”刘姐说。“大姐你给我们离了吧,肚子里的孩子不是他的。”女人有些急切。刘姐告诉她,不管孩子是不是他的,都不能给办离婚。男人看了女人一眼,拿起放在桌面上的证件,“上法院离去。”说完就走出了登记处,女人和孩子默默地跟了出去。本报记者 金凯

  统计时间:1月17日~23日

  宽城区婚姻登记处:结婚42对,离婚21对

  南关区婚姻登记处:结婚50对,离婚38对

  经验与教训

  家庭暴力是婚姻硬伤

  

  23日 二道区婚姻登记处

  早晨的婚姻登记处有些冷清,近10时,进来一个女人。“我想问一下,办离婚都需要啥手续?”女人怯生生地问。刘姐告诉她之后,女人颤巍巍地拿出证件,“大妹子,我是1973年结的婚,没办结婚证。”“结婚都30多年了,为啥要离婚呢?”刘姐一愣。“他打了我20多年了。不离就被打死了。”女人眼泪流了下来,“他往死里打我,我家姑娘都差点让他掐死。我儿子都30多岁了,全家人都跟躲瘟神一样躲着他。你说我图个啥?”女人抽泣着,却没了眼泪。

  “我把房证也带来了,全给他,只要放了我们娘几个就行。”女人掏出了房产证,“他砍我,110都去了,可人家一走,他转身又打我。我啥都不要了,全给他。” “这是我给他的精神损失费2000元。”女人握着从棉裤兜里掏出的钱补充说道。工作人员看着已经没有眼泪的女人,都跟着叹气。

  像这个女人一样离婚的不少,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庭暴力是婚姻的硬伤,伤的都是和自己最亲的人。而亲情、爱情、暴力交织成一张网,网里的已婚女人使尽全身的力气,却无论如何也挣不破,左走也不是,右走也不行,只能痛苦地坚持、坚持……遍体鳞伤的时候,再来到登记处了结。“好多女人到了登记处,还哭着问我们‘你说他打我是对还是错啊?如果是对的,我就不离婚了’。”本报记者 金凯

  离婚·无奈篇妻子专业挣钱养家;丈夫专业喝酒、打

麻将

  这日子过到头了

  

  16日一早,一对40多岁的男女走进宽城区婚姻登记处办离婚。女的坐在后面排队等候,“你为啥要办离婚?”女的问身旁的一个女人。“他在外面有人了,过不下去了。”另一个女的回答得很干脆。“你呢?”“我俩倒没有什么感情上的问题,主要是日子过不下去了。”女的说,两年前,她和丈夫都下岗了。为了养活这一家人,女的起早贪黑地在外面打零工挣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可男的却一天到晚待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要不就拿着女的挣回的钱出去喝酒。

  “你说说,这家里家外都靠我一个人忙活,这日子过得还有啥意思?”女的说,离不离都是靠她一个人,那还不如离了算了,她也就活得不累了。跟男的提出离婚,男的也很爽快,出乎女的意料。签离婚协议的时候,女的表示什么也不要,家里的一切都留给男的。因为,她还有一双能养活自己的手。本报记者 王小野

  离婚·纠纷篇

  儿女主持半路夫妻离婚

  

  23日,南关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挺忙。

  10时许,登记处呼啦一下进来10多个人,有老有少。“都办什么手续的?”小李提醒他们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来。

  “办离婚的。”这些人围着一对老夫妻来到小李面前。小李弄明白了,真正来办手续的只是这对老夫妻,其他人都是这对老夫妻的儿女。

  这对老夫妻是1995年在各自丧偶之后走到一起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离婚的原因不清楚,各自的儿女都围在自己的父亲或母亲身旁,忙着办手续。离婚协议很快就拟好了,男方有一处房子给女方,女方补偿男方一定的钱款。两位老人看过协议都没意见,就各自签了字。可就对协议上的房子和钱款何时交付,各自的儿女起了争议。“你这钱准备什么时候给?”男方子女先提出了问题。“办完离婚证就给。”女方子女回答得很爽快。可办完离婚证后,女方子女又变卦了,“房子不过户,我们这钱就不能给。”“要不,我们这边派人把钱存入银行,等你们办完房子过户,我们就给你折。”对于女方的这个建议,男方表示不同意,“谁知道你们这个折里面有钱没钱啊?”

  双方话语里有了火药味,有人出了主意,“咱们谁也别争,都去

房屋产权处办理房子过户。在那儿,我们一手交房子一手交钱。”两方人都觉得办法可行,拿着离婚证书,搀扶着各自的老人离开了婚姻登记处。本报记者 王小野

  离婚·难舍篇

  丈夫绝情 妻子难割舍

  

  19日,一位自称姓王的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声音哑哑的,她想让记者帮她挽回已经摇摇欲坠的婚姻,“哪怕只有一根稻草,我也要抓住,因为我不想失去这个家。”

  王女士说,她10年前结的婚,有一个可爱的儿子,生活很幸福。前不久,她突然发现丈夫对她漠不关心了,接电话神神秘秘的。一次,王女士趁丈夫洗澡翻看了他的手机,终于发现了丈夫的秘密:他的手机里存着的都是一个女的发的短信,每一条短信都非常暧昧。王女士说,她事后没有大吵大闹,想挽回她丈夫的心。但她的丈夫知道她已经知道一切之后,反而更加绝情了,连家都不回了,给他打电话也不接……

  昨日,王女士又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她丈夫前两天给她发了个短信,说是“咱俩过到头了,好聚好散,还是离了吧”!

  “唉,我现在整个人都废了,真的。有时出来,却想不起自己要去哪儿。”王女士说,“我们不能离啊,10年的情分,怎么可能说没就没了呢?”本报记者 王小野(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