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松花江水污染环评获阶段性成果 地下水饮用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24日在公开场合指出,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

  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阶段性成果的情况。周生贤会上指出,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经过相关部门的科研院所和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以及吉、黑两
省的科研单位的几百位科研人员艰苦奋战,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一是关于冻入冰中和沉入底泥的硝基苯是否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就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来看,冻入冰中的硝基苯的量较少。另外,由于松花江底泥以沙质为主,沉入底泥的硝基苯有限,加上春天开江时水量较大,因此今年春天冰体融化和底泥释放不会导致松花江水质超标。个别滞水区和缓冲区的底泥可能造成局部水域硝基苯浓度升高,环保部门将密切关注,加强对重点江段的监测。

  二是关于水产品食用安全的问题。评估项目组在松花江采集了数百尾鱼类样品,检测分析了不同江段、不同习性、不同种类的鱼类样品,以及松花江沿岸2公里以内养鱼池塘的鱼类硝基苯残留量,进行了鱼类硝基苯富集和释放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在污染带通过25-30天以后,松花江鱼类中的硝基苯含量很快降至食用安全含量下。目前,松花江中的鱼和沿岸池塘养殖的鱼的硝基苯含量符合安全含量指标,可以食用。

  三是关于沿江两岸地下水饮用安全的问题。评估项目组对松花江沿江两岸饮用水水源和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调查和评估,对地下水进行了严密监测。结果表明,沿江两岸48眼监测井中,除了个别地区监测井检出低于中国饮用水水源标准的微量硝基苯之外,其他均未检出。因此,地下水饮用安全是有保障的。周生贤说,我想这是群众最喜欢听的话。

  四是关于沿江两岸农畜产品食用安全性的问题。评估项目组对松花江沿岸10公里范围内可能受影响的农灌区及畜产品养殖基地进行了调查,检测分析了数百份乳、蛋、肉样品当中的硝基苯残留量,开展了硝基苯废水对典型农产品影响的模拟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松花江沿岸的乳、蛋、肉样品中均未检出硝基苯,沿江两岸的农畜产品可以放心地食用。对大豆、玉米、水稻、小麦和蔬菜等五种作物的模拟试验结果表明:当江水符合国家地表水标准时,未发现对试验作物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今年春季使用松花江的江水进行灌溉不会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影响。

  五是关于城市安全供水的问题。评估项目组进行了多种试验,结果表明粉末活性炭对水中硝基苯的去除效果很好。并获得了较多的技术数据。此项研究成果,可以用于今后一旦发生水源地硝基苯污染物少量超标时的城市安全供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