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安之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文/张倩 图/魏桦

  “好!抓得漂亮!”

  “没想到警察就在咱身边,都到公交车上上岗了,今后出门可就放心了!”

  春节前夕,行驶在市中心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当一名窃贼刚刚把手伸向乘客的皮包就被押车的公交民警当场抓获。民警把被盗手机还给失主时,她还不知自己丢了手机。在乘客们发出阵阵赞叹时,还不忘送给民警热烈的掌声。这是近日我市警方在落实“平安陕西”、创建“平安西安”,打击“两抢一盗”、解决交通拥堵行动中的一个小镜头。

  密织防控天网 守卫百姓安康

  2006年,古城西安刚刚飘落了第一场大雪,一个朴素而温暖的词语———“平安西安”,伴随着一颗颗闪亮在大街小巷的银色警徽,悄悄地回响在古城百姓的耳畔,温暖着古城700万市民的心扉。

  强化科技防控、实施主动警务、精确打击犯罪、深化交通畅通、建设实战型公安队伍……2006年1月9日,在全市公安局处长会议上,一张贯穿平安理念的2006年西安公安工作新蓝图织就了。

  □逐步实现110、119、120“三台合一”

  2006年,市公安部门将强化指挥体系建设,加快市局指挥中心扩建工程,年底前有关分县局完成110、119、122“三台合一”建设任务,实现警力调度的规范化,全面改进勤务模式,提高协同作战效能。

  □完善城市治安防控网

  抓住人口管理这个关键,积极探索推行“人户一致”的落地定位管理机制。重点构建街面治安防控、社区防控、重点要害部位防控、内部治安防控四张网络,进一步完善以治安卡点、信息点、报警点为支撑的卡点治安防控网;强化技防网络建设,今年年底前,城六区的重点部位和主要大街的技防网络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

  □构建城市报警系统

  建立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逐步建立以市局监控中心为龙头,分(县)局监控中心为支撑,派出所监控室为基础,18个治安卡点监控系统为外围,社会报警监控资源为补充的报警与监控网络。

  □建立警务综合信息平台

  力争2007年6月底前初步建成集源头信息采集录入、网上信息流转传输、信息数据入库存储、各类资源加工整合、研判成果实战应用和办公自动化为一体的警务信息综合应用格局。

  □完善农村治安防控网

  加强农村治保组织和派出所建设,开展警务进村组,组建乡镇治保组织、消防专业队伍,推广治安承包责任制,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在重点村、镇设立护村卡点,在每个行政村设立警务室及永久性护村值班室,配备专职民警及协管员,把公安工作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农村最基层。今年6月份以前,全面完成农村警铃入户任务。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

  把以命案打头的严重暴力犯罪、以“两抢一盗”打头的多发性侵财犯罪、以黑恶势力打头的有组织犯罪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对爆炸、杀人等重大疑难案件的侦破力度,命案侦破率要不低于85%,力争人均破案达到2起以上。同时积极建立“打黑除恶”长效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深挖“保护伞”,实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下转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