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虫子”为啥养得挺“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55 河北日报

  “会虫子”指的是这样一种人,他们不是会议代表,却经常到一些会议上混吃、混喝、混“红包”、混纪念品。前几年报上曾对“会虫子”的行径有过揭露,以为就此绝迹了,孰料现在仍有一些“会虫子”在忙着混会,而且混得有滋有味,养得还挺“肥”。

  据报道,在一些大中城市,有些“会虫子”专门到一些高档宾馆转悠,发现有企事业单位召开的大型“公关会议”,就视情况拿出自己印制的某公司总经理或某机关办公室主
任之类头衔的名片,登记入场,骗吃骗喝,并领取礼品或“红包”。有的人一天竟要赶三四个场子,“红包”少的几百元,多的有几千元,礼品有照相机、高档手表、珠宝首饰等。有的“会虫子”一年居然可以弄到十几万元。

  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想不到在会海中还有这么一种混吃混喝并因此致富的主儿。

  惊诧之余,就想到一个问题:“会虫子”为啥会养得这么“肥”?

  原因之一:会议登记手续不严。“会虫子”专门混的是大型会议,会议越大,邀请的人员就越多,与会人员难免互不相识,而且会务登记人员也弄不清楚究竟邀请了哪些人,当然就更不知道来开会的是不是该来的。他们查验证件或者追问又不敢太紧,怕破坏了会议的气氛,还担心影响到与友邻单位、权力部门的关系。于是,“会虫子”正是瞅准了这个“门道”,用假名片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大吃大喝领红包。

  原因之二:会议滥发钱物有捞头。业内人士都清楚,凡属企业的产品发布会、营销会、公关会等,请的都是与企业产品经营销售有关系的单位,或者是权力职能部门有头有脸的人物。来开会就是捧场,平时请还请不到呢,于是趁机发个“大红包”或是价格不菲的“纪念品”就成为一种“潜规则”。发财物的单位自视名目正当,接受的个人感觉理所当然。正是因为有利可图,“会虫子”才愿意粉墨登场,骗领财物。假如只开会不发红包、纪念品,“会虫子”恐怕就不会去赶这样的场子了。

  原因之三:会议的开法不大合适。不可否认,企业的产品发布会、促销会、公关会是必要的,但会议完全可以开得清楚明白,也完全用不着海吃海喝发财物。如果是消费者确实需要的欢迎的产品,开个节省廉洁的会议,照样可以赢得市场;反之,假如你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单靠发财物的会议也不可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至多能够骗人于一时。再说,连“会虫子”们都可以混走这么多的财物,那么,面对如此大的漏洞,将会有多少国家、集体的财物被假公肥私者借此“套走”?

  怪相不怪。不正常的会议、不正常的开法势必养“肥”了一批不正常的“会虫子”。倘欲消灭“会虫子”现象,就必须从端正会风这个根本问题入手。此言大抵不诬。姬建民解亚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