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建国初期外交文献首次成书出版 举行首发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由中国外交部档案馆和人民画报社合作编辑的《解密外交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档案》(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五)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图书首发式。书中有关新中国第一次建交高潮时期的许多外交文献为首次公开发表。

  该书根据外交部已解密的档案,将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五年期间新中国与外国建立外交关系和谈判建交的有关文献汇集而成,展现了新中国建立初期的重要外交实践。这批珍
贵文献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笔手迹和批示,中国同各国进行建交谈判、互派使节的来往情况及部分国书影印件和珍贵历史图片。国务委员唐家璇为书作序,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题写书名。

  出席图书首发式的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和出版方中国画报出版社的负责人透露,这部文献生动再现新中国第一次建交高潮的历史情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建国初期,面对当时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中国确立的“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三大方针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表示,外交档案对外开放是外交部政务公开的重要方面。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在建国初期的外交实践不仅为后人留下宝贵财富,同时也扫除了旧中国的屈辱和不平等,为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奠定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