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头余票,加一元转手就算倒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辛苦排队买来的票,因为特殊原因不能用,在转卖时可否加点辛苦费?

  昨天,大学生小张向本报询问,听说加价转卖火车票都是违法的,但像他这样并非赢利性质的合理转卖,是不是属于合法范围呢?

  小张是某高校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他和女友上周为了买票花了很大一番功夫。第一
天去买票,却被告知票已售完。第二天,两个人早晨5点就起床,分别打车到两个售票点排队,终于买到2张到大连的卧铺火车票。

  可是上周四,小张突然收到一家面试过两次的大公司最后一轮的面试通知,要求本周三面试,他知道这次面试将决定他的工作,因此他决定放弃周二回大连的车票。但如果到退票处退票,20%的退票费会让他损失100多元钱,如果原价转让,不甘心自己和女友辛辛苦苦买来的票就这样给了别人。

  他想,现在票子这么紧张,自己是不是可以加上50元的辛苦费转卖,反正他手里还留着那天买票时打车的发票。这样起码能把打车钱赚回来。但他又拿不准这样的行为有没有法律风险,千万不要给应聘单位知道,凭空给自己的履历减分。

  ■铁路公安加价转卖属违法行为

  

  记者从上海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任何一种加价转卖火车票的行为都属于倒卖火车票的违法行为,哪怕加价1元钱,也难逃其罪。按照有关法规规定,火车票价由铁路部门设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增加火车票价格。

  因此,如果小张真的去加“辛苦费”转卖,虽然不是以赢利为目的,但客观上却违反了有关的法规,一旦被警方发现,都将被行政处罚。最近是严打期间,倒卖火车票行为将视情节轻重,处以拘役和罚款。警方奉劝市民,千万不要因小失大。作者:□晚报记者 王凤梅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