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植物人丈夫再婚 两家人出书笔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去世10个月前夕,特丽之夫迈克尔·夏沃日前终与相恋多年的女友走上红地毯。特丽·夏沃生死悬案曾吸引美国各地乃至全球无数双眼睛,而关注与争议至今还在继续。特丽的前夫和特丽的娘家人都准备出书细述女植物人生死风波中不为人知的内幕,双方的斗争看来还没结束。

  秘密婚礼只有80名亲朋参加

  佛罗里达州女植物人一案可称得上“美国2005年第一公案”,在美国政界、司法界乃至民间搅得风波不断。围绕着特丽应否“安乐死”,丈夫与娘家人各执一词,两派支持者也互不相让,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更是先后惊动州长杰布·布什和美国总统布什。最终,丈夫赢得官司,特丽在拔除食管13天后于去年3月31日去世,终年41岁。

  10个月后,迈克尔·夏沃本月20日与女友乔迪·桑通兹领了“结婚证”,21日举行婚礼。由于风波尚未远去,一对新人有意回避媒体,婚礼在一教堂内举行,大约80名亲朋参加,整个过程力求“保密”。

  新娘的兄弟约翰·桑通兹说:“婚礼十分感人,等待了太久,期间又发生过太多事情。”

  “除了全世界都知道他们名字这一点,这和其它婚礼没什么不同,”迈克尔·赫什评价道。他正在帮迈克尔·夏沃写一本书,细述女植物人生死风波中不为人知的内幕。

  争议恋情未离婚时却另有未婚妻

  虽然称为“新人”,迈克尔·夏沃与桑通兹相恋却已多年。据双方亲属介绍,两人是在牙医诊所相识,当时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特丽·夏沃已被移送至疗养院。此后,迈克尔称桑通兹为未婚妻已至少5年,而桑通兹也已为迈克尔生下两个孩子。

  时间追溯至1990年,时年26岁的特丽·夏沃心跳突然停止。虽被救活,她却因严重脑损伤而成为植物人,只能依靠进食管维持生命。

  起初,迈克尔和特丽娘家人似乎并没发生争执,他还被指定为特丽的监护人。然而,从100万美元医疗事故赔偿金浮现起,双方关系就开始恶化。

  1998年,迈克尔以妻子已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为由,首次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妻子的进食管,让夏沃按照生前的愿望以安乐死方式结束生命。但是特丽父母申德勒夫妇却坚持继续让女儿接受治疗,双方对簿公堂。特丽·夏沃的进食管被几度拔除,又几度接上。

  尽管已有恋人,迈克尔却拒绝与特丽离婚,称担心特丽父母一旦成为监护人会更加不顾特丽安乐死的愿望。

  余波未了夫家娘家都会出书

  现如今,逝者已入土为安,可活人却并未平静。

  就在迈克尔结婚当天,夏沃的姐妹苏珊娜·维塔达摩出席南卡罗来纳州议会组织的一场集会。面对上千名听众,她再次表示,相信特丽·夏沃并非无法恢复,也并不想死,“我们的社会失去了对人类生命价值的尊重”。

  特丽的父母鲍勃·申德勒和玛丽·申德勒、特丽的兄弟博比·申德勒和其姐妹苏珊·维塔达摩去年开始共同撰写一本回忆录,准备记录那一段不平凡的过往。新书尚未定名,计划于今年3月特丽去世一周年忌日前夕出版。偏巧,迈克尔·夏沃与作家迈克尔·赫什合作推出的《特丽:真相》一书也定了同一档期。

  看来,迈克尔和申德勒家族届时又不免再“斗”上一把。

  ■相关链接

  女植物人事件始末

  1990年年仅26岁的佛罗里达州女子特丽·夏沃因为心脏突然停跳,成了一名植物人,只能靠一根进食管维持生命。

  1998年特丽的丈夫迈克尔要对其实施安乐死,特丽的父母将他告上了法庭。

  2003年10月14日佛州最高法院宣布迈克尔胜诉,拔掉维持特丽生命的进食管,后被推翻。

  2005年2月25日佛州最高法院裁定:3月18日拔除特丽的进食管,对其实行“安乐死”。

  2005年3月21日美国国会通过了重新为特丽插上进食管的议案。总统布什随后签字。

  2005年3月23日美国巡回法庭裁决拒绝恢复插管。

  2005年3月31日特丽·夏沃父母的一位发言人宣布,在拔掉进食管13天后,夏沃已于当天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