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孩受重伤 银行卡住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1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据法制周报报道“我姐姐彭玲陪别人唱歌后,被打倒在歌厅外面的地上,脑部严重受伤,已经昏迷30多天,花费了医疗费11万多元,目前仍旧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现在,凶手不知所踪,我家已没有经济实力撑下去。我们找出了我姐姐的存折,上面有数万元的存款。我带了我姐姐的身份证和我自己的身份证,到建设银行湖南益阳市分行等金融机构,准备把我姐的钱取出来当医疗费。但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按照银行的制度,我姐姐的钱要她本人才能取出来,否则只有等她‘过’了之后,按照遗产处理的相关程序,其他人才能
把这笔钱取出。”彭玲的弟弟彭先生伤心地对记者说。

  ■银行提出要公证

  记者于是决定陪同彭先生到银行去体验一次。

  1月16日上午,记者和彭先生来到他姐姐存款的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益阳市分行康富路分理处。彭先生拿出他姐的存折和身份证以及他自己的身份证,还有益阳市中心医院开出的病情证明,证明上显示:“彭玲,特重型颅脑损伤……昏迷状态,病危阶段”。

  在彭先生姐姐的存款还是无法取出的情况下,该分理处郭主任向记者作出这样的解释:“因为储户是凭密码支取存款,彭先生的姐姐昏迷,无法提供密码,现在就是他人凭身份证也无法将存款取出来。”她拿出《建设银行会计核算操作手册》,上面关于挂失的规定:“密码挂失必须由客户本人凭存折、身份证办理,不得由他人代办。”她说彭先生姐姐的这种情况,有身份证和存折,属于“密码遗忘”的业务范畴,应该由本人进行密码挂失后才能办理取款手续。

  她建议彭先生到公证部门对医院病情证明的内容进行公证,确认彭先生姐姐的病情后,可以凭“公证书”办理取款手续。

  ■公证部门也有难处

  记者和彭先生来到益阳市赫山区公证处。该处工作人员刘跃英告诉记者:“我们公证的内容只限于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原件上的单位印章和签名属实,不能就文书内容进行公证。”

  那么,这笔存款到底要什么时候才能取出来?分理处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只有等储户过世以后,才能够按照遗产处理的方式和程序取出来进行处置。”

  ■弱女子遭遇法律空白

  湖南骄阳律师事务所王勇律师对此评价说,银行在制度上并没有违规操作的地方。虽然法律上、制度上对储户一些特殊情况没有作出具体规定,这里出现了立法上的空白,但是在储户出现这种特殊情况的时候,为储户服务,为储户着想,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是作为服务机构的银行的工作职责。作者:□熊小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