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抵京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22 中国广播网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抵京访华

  资料图片: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23日晚乘美国空军包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作为中美战略对话磋商机制的美方负责人及美中互为“
利益相关者”论的提出人,佐利克此行引人注目。

  据新华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会见佐利克,外交部长李肇星等中方高层官员也将与佐利克举行晤谈。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一份声明称,佐利克还将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美战略对话中方负责人戴秉国举行会谈,一同回顾去年底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所涉及的问题,并就年内中美第三轮战略对话的议题交换看法。

  声明援引佐利克的话说:“美国和中国是国际体系中两个重要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我相信与我的中国同事继续保持接触是很重要的。”

  佐利克表示,他期待在北京就安全、防扩散、东北亚和伊朗核问题以及即将在伦敦召开的有关阿富汗会议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与中方“充分交换意见”。

  去年9月,佐利克在纽约发表了题为《中国往何处去?》的演讲,其中提出了美中互为“利益相关者”的观点,被许多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是美方对当前美中关系的新定义。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佐利克此次中国之行是美方寻求在佐利克演讲的观点框架内加强美中合作的又一措施。

  除紧张的正式晤谈之外,佐利克一行将赴四川成都参观大熊猫繁育基地。他还将与当地官员进行交流,了解中国内陆省份的发展情况。

  2004年8月,中美在北京举行了首次战略对话,戴秉国和佐利克率团参加此次对话。同年12月,双方率团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二次战略对话。双方重点从战略角度,就国际形势、中美关系和其他双方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建设性的讨论,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了共识。

  中国是佐利克此次三国之行的第二站。此前,佐利克访问了日本。他将于25日下午结束访华赴瑞士达沃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