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辆中国高铁列车开造 磁悬浮技术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03 光明网

  昨天,中国铁路主要供应商———中国南车集团在京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此后3年,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150亿元开发性金融贷款,支持中国南车集团时速200-300公里高速列车等的研制。中国南车集团表示,其60辆中国高铁列车已经开造。

  此举意味着中国高铁采用“轮轨”技术,“磁悬浮”彻底出局,而规划多年的中国高铁已走出规划图。

  昨天,中国南车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在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此后3年,国家开发银行提供150亿元开发性金融贷款,支持中国南车集团时速200-300公里高速列车研制项目。

  中国南车集团新闻发言人张新宁独家向记者透露,中国高铁首批120辆高速列车订单已下,中国南车集团获60辆订单,目前已交付旗下子公司四方股份公司开造。

  该人士透露,中国高铁列车将比京沪线上运行的庞巴迪客车更舒适。中国高铁列车除了快速外,更有舒适、安全等优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目前国际巨头窥伺中国高铁巨单,中国高铁列车将是中国牌,而在建造过程中,中国南车集团将引进日本川奇机电集团的技术。

  事实上,国家开发银行的150亿元贷款正包含中国南车集团引进川奇机电技术。此外,这一贷款还包含支持中国南车集团200公里动车组、大功率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工作的资金部分。

  据悉,中国南车集团为中国铁路提速重载机车、高档客车,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的主要供应商,2005年销售收入780亿元,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的产量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客车和货车的产量也进入世界前五位。而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的政策性银行,贷款对象为国家基础型、支柱型以及高新技术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