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推出二代身份证快证业务 春节可照常申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03 红网

  红网长沙1月24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张世平)经湖南省财政厅、省物价局批准核定,省公安厅决定从1月24日起在全省公安机关启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快证服务业务。同时,为了方便春节外出务工经商等人员在此期间办理和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省公安厅今天专门开会部署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的二代证受理服务窗口要打破常规工作,提前上班服务群众,为公民换领二代证提供方便,最迟要求在大年初四前要受理身份证换领业务。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和公安部有关规定,公安机关为群众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工作周期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交通不便的地方不能超过3个月。为解决群众急需用证而领证周期又相对较长这一矛盾,省公安厅在深入调研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参照外省市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报省政府批准同意,决定开办二代证快证服务。

  经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核定,快证每证收取工本费60元,群众在7个工作日内在当地公安机关的二代证受理服务窗口领取正式证件。所收工本费上交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对不能够在7个工作日内按时领到证件的群众,公安机关要赔礼道歉,并只能按普证标准收费,退还群众多收的费用。

  在今天召开的全省换发二代证专项工作会议上,省公安厅王东贵副厅长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在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中,要切实贯彻落实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群众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节日期间,各地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合理安排警力,确保加快服务和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使群众便捷的办理二代证,用实际行动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同时要严格规范二代证快证服务行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必须严格按照群众自愿、明确时限的原则开展二代证服务,绝不允许搞利益驱动,误导或强迫群众办理快证,更不允许超标准收费和搭车收费。

  为督促基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规范服务行为,省公安厅将定期和不定期派出督查组进行明查暗访,同时也真诚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媒体的投诉监督和举报。省公安厅二代证换发工作投诉监督举报电话是:0731-47382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