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话剧院情人节推都市白领剧《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3:52 云网

  

云南省话剧院情人节推都市白领剧《情人》
情人节,享受一次精神的盛宴,或许会更显得与众不同。昨天,记者深入云南省话剧院小剧团率先观看了将在情人节期间献演的经典话剧《情人》。《情人》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罗德·品特的代表作,由我省著名的话剧演员刘琼、刘永明饰演剧中既是夫妻又是情人的男女主角。不论从内容、表演还是舞台效果来看,《情人》都是一台不折不扣的白领话剧。目前,《情人》还在紧张地排练当中,将于情人节期间与昆明的广大观众见面。在演员排练的间隙,记者采访了本剧的导演和演员,谈了他们对这部话剧的理解。

  刘琼: 继“小翠”后经典演绎

  刘琼在《支花篮》之后就没有接话剧了,她说主要是因为没有适合的。这次决定演《情人》是因为萨拉这个角色非常有挑战性。在剧中,刘琼要扮演高贵典雅的妻子,又要扮演风情万种的情人,而且这两个角色的转换跳跃很快,特别有挑战性,和之前演的角色区别很大。但是刘琼说自己很享受演出的过程,因为这个角色是对自己的挑战,而且在角色的转换中有跳进跳出的快感,几乎动用了她所有的生活经验来演。剧中有强烈的矛盾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刘琼说,看了这部话剧,可能会给观众有看过《手机》后的思考。

  刘永明:老演员新角色

  刘永明是话剧院的老演员了,从事话剧工作多年的他,对演话剧有自己的体会,话剧的现场感是电影电视无法比拟的。他说,《情人》看似简单,演员只有两个,对话也是一些很生活化的对话,但其实上蕴含了丰富的意义,是很考究的一部话剧。演话剧,拍电视,刘永明大多出演的都是正面角色,只是在前不久刚刚拍完的《浴火凤凰》中出演了一个汉奸,所以刘永明说这个角色的挑战很大。演丈夫理查德比较符合自己的真实性格,但是演情人的时候,他就总觉得自己坏不起来,他说:“每个演员都有局限。演完这部话剧是对自己一个很大的提升。”

  刘杰: 另外一个萨拉

  剧组本来是打算由两组男女主角轮流上演的,但是苦于难得寻找男演员,就只对女主角分了组,刘杰就是《情人》剧组的另外一个萨拉。刘杰是年轻演员,这部话剧也是她进话剧院后正规出演的第一部话剧,所以她演得很认真,自己也很喜欢这个角色。这部话剧给观众很大的想象空间,观众可以把剧中出现的情人视为真实存在,也可以理解为夫妻间为了增加情调而虚幻出来的故事,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话剧。

  导演常浩:

  常浩说决定排演这部话剧完全是因为哈罗德·品特这个人,他是荒诞派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总是在琐碎的生活细节和浅显的对话中隐藏着深层次的东西。哈罗德·品特去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但是他惊讶地发现其实中国有很多人都不认识这位大师,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搞话剧的,有责任让昆明人接触到大师的作品。品特代表作很多,但是《情人》带给常浩的触动很大,在整个剧中,作者没有加入任何一点自己的评判,只是将事件摆出来,交给观众去评说,他相信100个观众都会在剧中体会到100种不同的味道。常浩也希望这部话剧在情人节期间上演,能带给昆明观众一个特别的精神体验。(李遥 张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