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救生命火车延时6分钟 铁道线上上演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列车晚点10小时,车上一名尿毒症患者的生命岌岌可危。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在铁路沿线上迅速展开。

  尿毒症老人病危

  1月20日早晨8点,大雪封路,南京开往兰州的T112次列车被困符离集车站已经超过
10个小时了。该车由南京列车段值乘。列车软卧车厢1号包厢突然冲出一位年轻女子,匆匆忙忙地找到车长游忠明:“车长同志,救命啊!”

  8点05分。副车长仇炜跟着女子来到1号包厢。只见床上奄奄一息地躺着一位老者,腿部已经严重浮肿。旁边一位小保姆正无助地搂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怔怔地看着老者。年轻女子语无伦次地说,老者是位尿毒症患者。因为列车晚点时间太长,他们随身携带的透淅液最多只够再坚持1个半小时了。如果药水得不到及时补充的话,老人的生命随时会有危险!

  车长紧急联系药品

  8点20分。列车前方的红色信号灯依然固执地亮着,游忠明已经连续跟济南铁路局客车调度通了几次电话,要求能够获准发车,但得到的答复依然是:“暂时不能放行。”当了17年车长的游忠明,在脑子里迅速地搜索着解决办法。

  不能再等了。游忠明一边将车上的紧急情况汇报给上级部门,一边命令仇炜,先设法与徐州站以及当地的医疗机构联系药品,尽量赶在列车到达徐州站时,药品能够及时送上车。

  8点35分,徐州站医院、徐州市急救中心的消息一条条反馈上来:没药!

  在关键时刻,游忠明硬是从记忆深处挖出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症中心的电话。用尽量简洁的语言说明了车上尿毒症患者的紧急情况,医院的答复终于让所有人松了一口气:“放心吧,这种药水我们这儿有,并且保证在列车到达前赶到徐州站!”

  列车延时6分钟发车

  8点40分。客车调度终于安排好了线路,准许T112次提前发车,并一再嘱咐:“前方积雪没有完全清除,保持缓慢车速前进,注意安全。”信号灯终于由红转绿,列车缓缓驶出了符离集车站向徐州站驶去。

  9点17分,T112次驶进徐州站。列车刚刚停稳,仇炜和年轻女子跳下车,向着出站口的方向飞奔。出了站,却没有见到医院的人!联系。对方答复,送药的车被堵在路上了,还要几分钟才能赶到!仇炜有些傻眼了。要知道,列车在该站最多只有4分钟停靠时间啊!

  车长与济南路局客车调度间的电话再度连线。调度破例准许T112次在徐州站的发车时间延迟6分钟。9点25分,3袋救命药水终于送到。离最后的开车时间只有2分钟都不到了。不能再有任何耽搁,仇炜抓着药水,拼了命地往站台跑。不小心跌破了膝盖也顾不上看一眼。就在他跳上车的瞬间,列车已经缓缓启动了……

  1号包厢里,老人的药水刚刚滴完不久。年轻女子一脸感激地从仇炜手中接过药品,一边熟练地替老人换药,一边激动地说,老人是自己的老公公,姓刘,住在南京鼓楼区。这次自己专程到南京接他到郑州一起过年的。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事儿。如果不是两位车长和整个铁路部门的援手,老人真有可能性命不保,这个年也不知道该怎么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