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我国开始筹建全国性候鸟监测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13 中国新闻网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研究员陆军昨日透露,该中心已经开始筹建全国性的候鸟监测体系。

  “鸟类疫情的防控,比如禽流感,应当与环志相结合。”陆军介绍,环志是给鸟套上小小的脚环套,通过日积月累的放飞、回收,获知鸟类的迁徙线路。在国外,这一工作已开展了一百多年,但在国内却刚刚起步。

  日前,有专家指出,中国湿地被人类占用成为鱼塘,使人、家禽与候鸟的接触空前紧密,同时缺乏全国性的候鸟监测机构,加剧了禽流感的传播。这个观点,环志中心的专家都很认同。

  之所以建立全国性的监测体系,主要因为之前通过采集鸟类粪便判断鸟类健康与否的做法不够科学。“鸟类的粪便只能确定它是否得病,但不能确定它是否带病。”而环志工作人员在野外发现鸟类后,如果抽取鸟的组织与血液样本,直接可以确定其是否带病。但让陆军遗憾的是,环志工作者虽然与候鸟“亲密接触”,但目前的工作只是将发现的异常死亡的鸟类送交畜牧兽医部门检验。

  陆军透露,全国性的候鸟监测体系建成后,要在全国的各个角落设立环志工作点。“不管是鸟类集中迁徙路线上,还是鸟类相对少的区域,都会设置专门的站点开展数据的收集与研究。”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陶捷、谢飞君】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