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密外交文献有助于公众真正了解我国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解密外交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档案》首发式上发表讲话指出, 希望通过这些中国开展外交活动的第一手材料,有助于国内外公众进一步认识中国的外交,并真正了解中国的外交。

  李辉说,我代表外交部对《解密外交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档案》的编辑和出版人员表示感谢。你们以辛勤的劳动,再现了建国初期新中国走向世界那段艰辛而又光荣的历
史,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此书的出版,为各界了解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李辉指出,外交档案对外开放,是外交部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稳健地推进这项工作。希望通过这些中国开展外交活动的第一手材料,有助于国内外公众进一步认识中国的外交,并真正了解中国的外交。

  李辉介绍称,这部文献集所记录的,是新中国外交事业初创时期的外交实践,是毛泽东、

周恩来等老一代革命家、外交家和建国初期的外交工作者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当时那样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清除旧中国外交留下的屈辱和不平等现象,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确立外交关系,为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当前,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从那一时期的2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160多个,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国与最早建交的这些国家的关系不断发展,相互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深入,同其中的有些国家还确立了战略关系。

  李辉称,今天,通过这本文献集,大家得以共同回顾我们的先辈开创双边关系的历史,不仅对他们当年的远见卓识和战略了勇气表示由衷的钦佩,而且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对在新的世纪,新的国际环境下,把双方的传统友谊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充满信心。

  李辉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国际新秩序而不懈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