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学院校解剖尸体严重不足 中大五年获捐37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大需500具尸体可五年只获捐37具,有专家感慨,现在的年轻医生只能“拿活人开练”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陈辉、通讯员何晓钟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民许女士与中山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签订遗体捐献意向书,她的正处于弥留之际的儿子———3岁的小文文,过世后将成为该校5年来接受的第37具遗体,这与该校教学所需的500具尸体差距悬殊。

  昨日下午,许女士致电本报求助,了解有关遗体捐赠的联系方式和程序,希望在儿子过世后,将其遗体捐赠给医学院校,用于科研或教学。许女士说,儿子小文文自出生便患有脑瘫,去年11月出现严重的肺部感染,入院治疗,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病情不断恶化,已处于弥留之际。

  中山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实行遗体捐献5年来,中山大学仅接收到36具遗体,而该校教学需要500具尸体。不足尸体部分主要靠从外地和外校调拨。目前该校的尸体储备仅够维持一年的教学需求,一年后学生拿什么来解剖还毫无着落。

  该校徐杰教授介绍,目前中山大学医学院通过多方努力,还能满足每10名学生解剖一具尸体,而理想的教学效果是每四名学生解剖一具尸体。该校上世纪七十年代前曾有过这样的保障能力。

  记者随后从其他医学院校了解到,每10名学生解剖一具尸体目前都算相当不错的情况,有的学校20名学生,甚至40名学生解剖一具尸体,有的学校因尸体严重不足,甚至已取消尸体解剖内容,仅让学生看看已解剖好的标本。

  解剖课是西医的基础课程,解剖人体标本尤为重要。广州一名资深骨科教授感慨,现在的年轻医生上手慢,基本功不扎实,“拿活人开练”,这与在学校期间缺乏解剖动手训练有密切关系。

  更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由于解剖用尸体严重匮乏,相当大比例的医学科研项目被“砍”,这将严重危及医学技术的进步,最终危及每位市民的健康保障。

  医学事业的发展需要每个人的点滴付出。许女士说,她捐献出儿子的遗体,是为了不让其他母亲再承受丧子之痛。据了解,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器官的认同率,已被纳入文明城市评比的重要指标。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